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北京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14北京蠻拼的新年再出發


放大圖片

又是一年歸去來。過去一年,北京還是「蠻拼的」。年初,京津冀協同發展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總動員令下上升為國家「一號工程」,而年尾北京新機場的奠基動工,則為三地一體化首年劃上了圓滿的句號。去年的北京最靚麗的色彩是「APEC藍」,最耀眼的夢想是冰雪奧運,最遙不可及卻終成現實的是長江水千里進京,十年磨一「線」,在丹江水輸送進京城千家萬戶的背後是千千萬萬普通人默默無聞的付出。去年還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治理「城市病」的衝鋒年,110項年度重點改革、70項簡政放權悉數完成,四條地鐵通車、水氣污染治理持續發力。

2015年,每個北京人心中都有期待,希望收入漲點物價降點,希望住上新房地鐵通到家門口,希望趕走霧霾「APEC藍」越來越多,希望申辦冬奧成功、奧運五環再助北京發展......北京再出發。

關鍵詞1:京津冀協同

2014年2月26日,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 「總動員令」下,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一號工程」。此後,「加強環渤海及京津冀地區經濟協作」寫入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使2014年成為「京津冀一體化」元年。國務院成立「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及相應辦公室,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擔任該小組組長,這使得輿論呼籲已久的在中央層面建立一個超越京津冀的協調機構的需求,成為現實。

此後,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提出,交通、環境保護、產業「三箭齊發」,要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率先突破,京津冀三地黨政負責人開始就區域協同發展問題頻繁走動,並簽署了多達13項協議。值得關注的是,京津冀一體化的標誌性建設項目--北京新機場於歲末獲批動工,總投資800億元,工期五年,預計到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200萬噸、飛機起降量62萬架次。

不過,對於京津冀協同發展元年,外界總體評價是「高開低走」,與外界高漲的預期相比,三地一體化進程仍慢,北京作為京津冀三地的「帶頭大哥」,2015年協同發展之路任重道遠。

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在2014年末已為今年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北京列出了任務清單:交通方面,要加快京沈客專、京張鐵路、京台高速等跨區域交通幹線建設,打通一批「斷頭路」,促進交通服務管理一體化;生態方面,要協同推進張承生態功能區建設,實施水源保護林等合作項目,推動京津保中心區生態過渡帶建設等等。

關鍵詞2:APEC藍

2014年的北京在霧霾中起步,在藍天中結束,APEC是一個轉折點。APEC中國峰會的順利召開,是中國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更重要角色的證明。北京作為承辦地,這一次幹得漂亮。

在北京APEC峰會期間,京津冀實施道路限行和污染企業停工等措施,一系列措施逐漸顯效,北京的空氣質量明顯好轉,久違的藍天白雲重新出現。網友形容彼時北京天空的藍色為「APEC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世界政要面前表態,希望讓「APEC藍」保持下去,希望北京乃至全中國藍天常在。

2014年北京出台實施了被輿論稱為「最嚴治霾法規」的《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全年淘汰老舊車47.6萬輛,實現鑄鍛、建材、化工、包裝及印刷等行業共392家污染企業關停退出。據初步測算,2014年北京市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指標比2013年均下降7%以上,成為污染減排幅度最大的一年。

「APEC藍」的背後,是人們對霧霾治理的期待。「APEC藍」還被科學美國人中文版《環球科學》雜誌遴選出2014年度十大科技熱詞之首。2015年延續「APEC藍」,需要北京各界共同的努力。

關鍵詞3:冰雪奧運夢

臨近2014年年底,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喜訊傳來,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場館拿到了7個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的全部認證,張家口崇禮的跳台滑雪、冬季兩項、越野滑雪、自由式滑雪、單板滑雪和北歐兩項6個分項的場館也拿到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的考察認證,這意味著第一階段的申奧工作順利完成,北京聯手張家口朝著中國的冰雪奧運夢想進發。

「冰雪奧運」,不僅是北京2015年跨年歡慶的主題詞,更可以預期,中國人的奧運情懷將在2015年的北京又一次引爆。

新年伊始,申辦冬奧工作就進入最後半年的倒計時,北京冬奧申委代表團5日啟程前往瑞士洛桑,向國際奧委會遞交2022年冬奧會的《申辦報告》,3月北京將迎來國際奧委會評估考察團,而2022年冬奧會主辦城市名單最終將於7月31日揭曉,北京能否再次擁抱奧運夢想拭目以待。

關鍵詞4:問水丹江

十年磨一「線」,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於2014年底通水,長江上游丹江口水庫的江水,將一路向北,跨越長江、淮河、黃河、海河四大流域,途經四省份20餘城市千餘公里,最終抵達了終點--北京。作為南水北調工程的重大受益者,未來每年將有10億方清水由此輸送至京城的千家萬戶,屆時北京人均水資源量將增加五成。

關鍵詞5:山水繞京華

早在2014年初,北京市政府將修改城市總體規劃列入年度重要工作,經過一年的醞釀,《北京市城市總體規劃(2004-2020)》即將完成修改。

修改後的規劃對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尤為重視。未來,北依山險,南瞰中原。一縱一橫兩條大道從中心向四方延展,勾勒出首都的基準經緯線;立於任一高點,都可觀從舊城邊緣層迭遞進、烘托著紫禁城的故都瓴甓。這般「以燕京而視中原」的氣度,將在京城重現。

關鍵詞6:治理城市病

「城市病」早已是北京這座超大城市發展的瓶頸,2014年治理城市病被列為政府首要工作,可謂多管齊下。拆除違法建設1419萬平方米,常住人口增速進一步放緩;啟動石景山城市管理體制改革試點,網格化社會管理體系覆蓋90%社區和村莊;為治理城市擁堵,4條軌道交通新建車通車,新增62公里、總運營里程達到527公里;水、大氣污染治理發力。

2015年,北京治理城市病再下軍令狀,堅決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補齊生態文明建設和城市環境治理兩塊「短板」。

關鍵詞7:深化改革

2014年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北京市制定了82個改革文件,完成110項年度重點改革任務;簡政放權,取消和下放70項審批事項,公佈市級投資項目審批事項清單。穩步推進「營改增」擴圍,1-11月北京地區總減稅334.9億元。

2015年北京市表態,「改革要奔著問題去」,做到哪裡有問題,改革就推進到哪裡,加快行政審批、投融資體制、價格形成機制、國有企業、政府購買服務、生態環境等六大領域改革,在以開放促改革方面亦將加力,推動實行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

關鍵詞8:民聲、民生

2014年北京在就業、社保、醫療、住房、教育等與民眾切身相關的領域傾聽民聲、改善民生。去年北京市城鎮新增就業43萬人,穩步提升社會保障待遇水平,建成102個街鄉鎮養老照料中心。教育改革深入,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普通高中取消擇校生,義務教育免試入學取得突破。在安居方面,保障性住房開工10.1萬套,竣工10.7萬套等。

2015年,扶貧或成民生領域主題詞,北京提出要「多雪中送炭」,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關注低收入群眾生活,更加重視社會大局穩定。

關鍵詞9:高精尖

2014年北京首次提出「瘦身健體」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制定新增產業禁止和限制目錄,公佈工業污染行業、生產工藝調整退出、設備淘汰目錄。關停退出一般性製造業和污染企業392家,產業轉移和疏解53個,拆除中心城商品交易市場36個。

今年北京的經濟結構調整勢見實效。北京市政府承諾,守住新增產業禁止和限制底線,不符合功能定位的項目一個也不能上,而符合城市戰略定位、完善城市功能、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的,該推進的推進,該建設的建設。

相關新聞
2014北京蠻拼的新年再出發 (2015-0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北京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