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積極合作完善出雞方案


打鼓嶺檢查站昨日首次正式運作,雞農按照早前與政府協商達成的「車過車」方案成功出雞,分流供應全港各零售點。實踐證明,「車過車」是一個折衷可行的辦法。檢查站的運作符合消毒、防疫方面的要求,政府和當地居民都無異議,動用巨資興建的檢查站有用武之地,公帑沒有白費。喜歡食活雞的市民,可購買心頭好。本地雞農、雞販的利益亦得到保障。雞農、雞販最初極之不滿政府安排,揚言罷運,如今檢查站運作順利,恢復活雞供應,說明辦法總比困難多,關鍵是各方能互諒互讓,通過溝通妥協解決難題。

當然,「車過車」方案並非完美無瑕。當地居民抱怨運作噪音太大、運雞車輛太頻密。雞農、雞販則認為出雞過程比在長沙灣臨時批發市場多花五、六小時,涉及更多人力物力。打鼓嶺檢查站是專門照顧本地業界的特殊安排,要兼顧市民在禽流感病毒威脅下的健康安全和對活雞供應的需要,並無先例可供參考,需要在實際運作中總結經驗,持續改善優化。打鼓嶺檢查站運作初期,最重要是安全及穩妥,業界希望增加活雞供應數量可以理解,但首先要檢查站運作順暢。

昨日,雞販以「車過車」模式出雞,今日則不在站內分流,只需驗收文件,之後原車直接運雞到各區。這是政府同意的新嘗試,可比較何者更安全可靠、事半功倍。業界、政府、居民先摸索出一個最符合各方要求的模式,日後有需要時啟動起來駕輕就熟,可減少不必要的爭議和麻煩。

本港恢復本地活雞供應,台灣卻傳出嘉義縣有8個鵝場驗出H5N8禽流感,導致1萬多隻鵝死亡,懷疑是由候鳥傳播,反映禽流感防不勝防。本港飼養、運輸、售賣活雞的環節中,仍存在感染、傳播禽流感的風險,不要以為本港雞場、本地活雞可以萬無一失,切記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防疫戒備。

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應着重經濟民生
積極合作完善出雞方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