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阻違憲思潮坐大 須撲滅於萌發時


特首梁振英在新年度施政報告中,在引言部分開宗明義說明「一國」和「兩制」的概念,更點名質疑港大學生會官方刊物《學苑》提出「自立自決」等偏離香港基本法的主張。消息人士透露,經過「佔領」一役,特區政府和港人都體驗到,違法違憲的觀點和行為,倘任由其發酵坐大,對社會帶來的撕裂和消耗,可能比想像中的要大得多,故在一些違法違憲思潮或行為出現苗頭就及時指出和加以制止、正本清源,將會是特區政府未來一大新動向。

歷年首份報告「法治」為先

昨日公布的新年度施政報告主題為「重法治 掌機遇 作抉擇」,副題為「推進民主 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主題以「重法治」先行,相信是特區歷年第一份以「法治」掛頭牌的施政報告,也突顯了特區政府對法治的重視。

消息人士昨日透露,在「佔領」後,特首希望在施政報告中重申法治和推進民主的重要性。香港必須注重法治,才可掌握政制改革及國家開放的經濟機遇,從而在政改、經濟民生等方面作出正確的抉擇。

在施政報告的開首,即序言部分,特首點名批評《學苑》內容的違憲思潮,這是從未有過的做法。顯然,這與特區政府及700萬港人共同經歷了長達近3個月的違法「佔領」事件不無關係。

消息人士昨日坦言,2013年1月16日,港大法律學者戴耀廷在香港報章發表題為《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的文章,展開散播其違法「佔中」理念。當時也有人輕描淡寫地表示:「一介學者的學術之言,唔理佢就冇嘢啦!」

「佔領」由筆端變真實禍害

不過,事實並非如此,開始時大家以為僅是宣諸筆端的「佔領」行動不僅成真,甚至持續了近3個月,事件嚴重撕裂香港社會,令全香港付出了龐大的代價。

消息人士並強調,中央與香港的憲制關係十分重要。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區,港人必須明確理解、嚴肅處理這個關係,尤其在推動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的關鍵時刻,港人必須要釐清國家與香港憲制關係,否則,脫離了這個正確的關係,任何討論都只是捨本逐末、緣木求魚。

消息人士分析指,汲取「佔領」亂局的教訓,可以預見,特區政府未來若遇到任何違法違憲的論調時,將會在第一時間提出,引發社會廣泛討論,以達到正本清源,「以免等到出了亂子才收拾殘局。」「因為香港不能再承受因違憲行為而帶來的巨大代價和消耗,遇到這種問題必須及時講清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自明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阻違憲思潮坐大 須撲滅於萌發時 (2015-0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