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瑞士受夠了


陳國麟

瑞士法郎與歐元脫u,全球匯市風起雲湧。驟眼看來,瑞士突然出招,是眼見歐央行一旦祭出QE,將難以繼續守荈袉v底線,故先下手為強,其實背後還隱藏另一含意,便是瑞士已「受夠了」持續疲弱的歐元,決意在這場牽連全球的貨幣戰轉守為攻。

出口業是瑞士經濟的重要支柱之一,當中逾半是出口往歐盟。歐債危機期間,作為傳統避險貨幣的瑞郎受熱捧,瑞士為保出口競爭力,把瑞郎與歐元掛u,而歐元區當時面臨解體威脅,瑞士的行動間接穩住了歐元匯價。

然而隨蚍琤’瘛U來愈傾向透過寬鬆政策,壓低歐元以提振歐元區競爭力,瑞郎與歐元掛u不僅增加成本,更開始變得沒意義。為了維持掛u,瑞士央行接連入市干預,資產負債表暴脹,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例達到80%,是聯儲局或英倫銀行的3倍,使瑞士央行面臨龐大風險和壓力。

歐洲經濟沉誘ㄟ_,使瑞士開始厭倦這個「扶不起的阿斗」,明顯轉變策略。瑞士對第二大出口地美國的出口,已連續4個月錄得雙位數按月升幅,相反對歐盟出口卻下跌2%。瑞士亦積極考慮拓展對亞洲和拉美出口,而這些地區貿易都是以美元計價。今次瑞郎「脫歐」便是要進一步顯示決心,更不惜把全球投資者一同拉下水。

自金融海嘯後,各國央行為提振自家經濟鬥推寬鬆措施,大打以鄰為壑的貨幣戰,連串QE亦令投資者「上癮」,懶理環球宏觀經濟不平衡的弊病。今次「瑞郎風暴」可說及時警醒投資者,凸顯央行能力再大亦有限,決不可能無止境地救市。

對於盛傳年中開始加息的聯儲局,今次事件亦有重要意義,考驗主席耶倫在金融市場急劇動盪之下,是否仍會按原計劃加息。近來美國經濟穩步復甦、加息傳聞不斷,帶動美元匯價節節上升,已對新興市場和環球資產市場構成影響。若聯儲局決意推行貨幣政策正常化,屆時對金融市場造成的衝擊,恐較今次「瑞郎風暴」有過之而無不及。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瑞士受夠了 (2015-01-18)
環球點評:「計時炸彈」一爆再爆 (2015-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