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宗:教徒毋須如兔般狂生B


放大圖片

■教宗在機上與記者談及生育問題。 路透社

批西方干預發展中國家 意識形態殖民化

避孕在天主教一直是敏感話題,教宗方濟各前日捍衛天主教反對人工避孕的立場,但強調這不代表教徒「應像兔子般猛生孩子」,稱有很多為教會接受、「正當的」方法自然節育,呼籲父母負起教養和組織家庭的責任。教宗又批評西方干預發展中國家的生育和同性戀觀念,猶如「意識形態殖民化」。

結束菲律賓訪問的教宗乘專機返回梵蒂岡途中,在機上與記者談及生育問題,提到曾經遇上一名已有7名孩子的孕婦,於是問她是否想「留下7名年幼的孤兒」。教宗稱:「她告訴我她信賴上主,但上主其實留下方法讓我們去負責任。有些人認為─原諒我的用詞─要像兔子般(不停生育),才是好的天主教徒。」教宗指出,天主教會教誨的精髓在於有責任地教養子女,教會中有許多婚姻團體、專家和神職人員。

擬年內首次訪非

多名非洲主教近日批評西方援助團體或借貸機構,在提供援助時將生育控制、同性戀權利等作為條件。教宗就此表示,外部機構不應強行把家庭觀念強加其他人身上,「所有人應有權保留自己的身份,而不被思想形態殖民化。」

教宗早前談法國《查理周刊》遇襲時稱言論自由應有限制,他前日進一步解釋稱不是要合理化恐怖分子的暴行,而是想指出人們見到自己宗教被冒犯時生氣是人之常情,故不應持續侮辱或挑釁他人。

教宗提到今年稍後計劃出訪烏干達和中非共和國等地,是他首次到訪非洲。教宗已定於9月出訪美國,屆時會到白宮、國會及聯合國發言。■美聯社/ 法新社

相關新聞
天災人禍夾擊 全球政府企業信任度急跌 (圖)
各地區整體信任指數*
英竊傳媒電郵 視記者如恐怖分子 (圖)
斯諾登避用iPhone 防遙距監控
作證指控總統前夕 阿檢察官離奇中槍亡 (圖)
烏東互轟66傷 醫院大學中炮彈 (圖)
英央行前行長:QE難救全球經濟
油價挫IMF削增長預測 美股中段跌153點
瑞郎急升憂加價 星人掃金勞
三星研拆細股份 股價飆逾2%
「伊斯蘭國」擄兩日人 命懸72小時 (圖)
經營神秘軍企 妻亡自殺自閹 湯川遙菜 42歲,來自千葉縣 (圖)
著名戰地記者 疑救湯川出事 (圖)
安倍官邸 特別警戒防恐襲 (圖)
加軍證交火 西方部隊終地面戰
法拘5車臣「炸彈人」 數百警護巴黎時裝周 (圖)
什葉派武裝攻陷也門總統府 (圖)
教宗:教徒毋須如兔般狂生B (圖)
英B女出生6日夭折 捐器官救活2童
馬丁路德金紀念日 美多地抗議警殺黑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