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財智庫:了解黃金交易運作


黃金是其中一種最受投資者歡迎的商品,有些投資者用作保值、有些用作避險,也有些視之為分散風險及對沖通脹的工具。說到投資黃金,不少人自然聯想到買賣實物黃金,但除此之外,市場上亦有形形色色從黃金衍生出來的投資產品。

投資黃金渠道五花八門

買賣實物黃金可說是相對簡單的方法,一般由投資者與黃金交易商(如金舖)直接進行交易。如果黃金交易商並非從事受《證券及期貨條例》監管的活動,便不需要向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註冊或取得牌照。如他們不是銀行或接受存款的公司,亦不需要向香港金融管理局註冊成為認可機構。

金銀業貿易場是目前香港唯一進行實物黃金買賣的交易場所。該場亦為行業自我監管組織,設有「從業員註冊制度」,可協助處理涉及其註冊行員的交易糾紛。

另一方面,市場有其他與黃金相關的投資產品可以在香港交易所買賣,包括黃金期貨合約,以及追蹤黃金價格的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Gold ETF)等;也有可以透過銀行等中介人進行場外交易的紙黃金計劃及投資於黃金衍生工具和採金公司的基金等。無論是在香港交易所或場外交易,這些產品一般以現金交收,並不涉及實物黃金交收,並必須獲得證監會認可,方可以向公眾銷售。

本地倫敦金針對港散戶

倫敦金也屬於場外交易,是一種以倫敦為交收地點的非期貨黃金合約。倫敦金的現貨交收標準是根據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ondon Bullion Market Association)制定,而現貨訂價則由一些指定的銀行議定。不同地方的金商可參考倫敦金的買賣規則,於任何時間和地點,例如香港,進行本地倫敦金買賣。投資者要留意,本地倫敦金是透過孖展買賣的投資產品,有很大的槓桿效應,風險會遠高於以現金交易的實物黃金買賣。

無論投資實物黃金,還是其他與黃金相關的投資產品,投資者都要承受黃金價格波動所帶來的風險。雖然黃金價格在過去十年間持續上升,金價在2011年曾高見每盎司1,800美元,但近年已見顯著回落。除此之外,與黃金相關的投資產品選擇眾多,每種產品的特色和風險都不盡相同,投資者一定要先行了解清楚,特別是當考慮投資於涉及高槓桿的本地倫敦金買賣。

投資者教育中心(www.hkiec.hk),為金融監管當局支持的機構。

相關新聞
強積金首選中國股票基金 (2015-01-28)
2014年五大升幅強積金基金榜 (2015-01-28) (圖)
2014年五大跌幅強積金基金榜 (2015-01-28) (圖)
理財智庫:了解黃金交易運作 (2015-01-28)
最新強積金基金報價 (2015-01-28) (圖)
投資攻略:景氣復甦 環球股票基金看好 (2015-01-28) (圖)
金匯動向:下周議息料不利 澳元續看淡 (2015-01-28) (圖)
金匯出擊:央行隨時干預 瑞郎升勢受限 (2015-01-28)
今日重要經濟數據公布 (2015-01-28)
數碼收發站:期指獲利轉倉 宜候低收集 (2015-01-28)
股市縱橫:國泰客貨運增長動力佳 (2015-01-28) (圖)
紅籌國企/窩輪:華晨估值不貴可擴升勢 (2015-01-28)
港股透視:港股調整有延展跡象 (2015-01-28)
滬股通策略:A股金融板塊仍是焦點 (2015-01-28)
港股領航:高端模具穩增 東江前景秀麗 (2015-01-28)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5-01-28)
AH股差價表 (2015-01-28) (圖)
數碼收發站:三大政策出台 內險股可發圍 (2015-01-27)
股市縱橫:軟件股回勇 中軟擴升勢 (2015-01-27) (圖)
紅籌國企/窩輪:中廣核電力競爭優勢佳 (2015-01-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