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行行長毛曉峰受查 涉令計劃案


放大圖片

■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內地多家媒體昨日稱,中國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因涉令計劃案被中紀委帶走協助調查。現年43歲的毛曉峰曾被稱為「最年輕上市銀行行長」,其履歷與令計劃有多番交集,兩人均曾在團中央工作,還是在湖南大學就讀時的同窗。民生銀行方面稱毛曉峰被調查屬「個人原因」,現已辭職,董事長洪崎代行行長職責。中紀委方面並未就毛曉峰被調查發佈消息。

有媒體引述多個渠道消息指,毛曉峰或於1月27日被中紀委帶走。同時消息源稱,1月30日下午,民生銀行監事會主席段青山,或涉及山西省腐敗窩案。毛曉峰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在1月23日下午,與中國長城資產管理公司總裁張曉松等人會面,進行業務交流。

民行稱經營未受影響

民生銀行發言人先於1月30日否認了上述消息,但在31日早間更新消息稱,毛曉峰被調查屬「個人原因」,與民生銀行經營無關,該行其他董事、監事及高管全部在職在崗,處於正常工作狀態。民生銀行稱,該行經營一切正常。有媒體引述民生銀行內部消息稱,該行已進入緊急狀態,要求全體員工不得傳播有關「毛曉峰被帶走」的消息。此外,民生銀行多位人士還向媒體強調,該行經營活動未受影響,不存在擠兌等情況。

昨日下午5時許,民生銀行通過上海證券交易所發佈公告稱,毛曉峰已辭去該行行長一職,由董事長洪崎代行行長職責。針對當天盛傳該行監事長段青山亦被帶走的消息,民生銀行同時公佈的另一份公告間接予以澄清。該公告顯示,該行全部7名監事均列席了昨日在北京召開的臨時董事會議。

據《財新》報道稱,銀監會已經下發通知,免去毛曉峰民生銀行黨委書記的職位(民生銀行的黨組織關係一直由銀監會代管)。截至記者發稿,中紀委並未公佈關於毛曉峰的相關消息。

安邦增持 民行「外憂內患」

內地媒體引述民生銀行內部消息稱,如今民生銀行「外憂內患」。內有行長被帶走的醜聞,外又遭到安邦保險集團(下稱安邦集團)不斷從二級市場增持公司股份。從11月28日至今,僅兩個月時間,安邦集團已經連續12次增持民生銀行A股。截至目前,安邦保險持有民生銀行A股股份已達22.51%,成為民生銀行單一最大股東。

另據《財經》報道,毛曉峰等人協助調查的原因,目前尚無法得到證實,有傳聞稱或涉及谷麗萍案件。據了解,毛曉峰在民生銀行頗受前任董事長賞識,交辦具體事務盡心盡力,數年間從辦公室主任一路提撥至第一副行長。

民生銀行於1996年1月12日在北京正式成立,是中國首家主要由非公有制企業入股的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2000年和2009年,民生銀行分別在上海和香港上市。根據民生銀行2014年第三季度報告,該行截至2014年9月30日資產總額為37,693.41億元人民幣。

相關新聞
民行行長毛曉峰受查 涉令計劃案 (圖)
團中央「空降」 12年走到行長位
專家解讀:金融反腐暫不會系統鋪開
業界:料很快有高層變動
網傳民行養貪官太太團
活化工廈廉租 引商界互動 協助青年 成就夢想 (圖)
創意比拚:上海街地舖 開食肆月租一蚊 (圖)
太古商廈 月租二千鼓勵創業 (圖)
全球創新指數 港輸新加坡
星港創新科技相關指數比較 (圖)
荃灣免費藝廊 (圖)
港企補iPhone6外殼易彎折缺陷 (圖)
招商局夥美商開發太子灣郵輪母港 (圖)
滬自貿區有色金屬交易平台獲批
康明斯在渝建新工廠 (圖)
香港河北商會石家莊設辦事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