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柯提「兩國一制」 國台辦:反對「台獨」


放大圖片

■柯文哲又再口出狂言。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提出也許兩岸該討論「兩國一制」,對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昨日說,不了解完整內容,但強調「我們對兩岸關係的基本立場是明確的。」馬曉光早前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大陸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堅決反對「台獨」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兩岸關係穩定發展之錨是「九二共識」,這是問題的關鍵所在。只有順應歷史潮流和民意,放棄「台獨」主張,才能在兩岸關係上找到出路。

綜合媒體報道,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近日在官網發表專訪柯文哲內容。提及兩岸關係,柯文哲在專訪中說,「人們談到『一國兩制』,但也許我們該討論『兩國一制』,我們應試圖縮短差距。」

狂言「被殖民愈久愈進步」

此外,柯文哲在專訪中並聲稱,全球四個華語地區,包括台灣、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等,接受殖民愈久的地方愈進步。「不好意思的講,就文化而言,新加坡比香港好,香港比台灣好,台灣比中國大陸好」。

台各界斥言論離譜促道歉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昨日說,柯文哲愈來愈離譜,他的思維出了嚴重問題,其所謂「被殖民愈久愈進步」是嚴重失言,應向社會道歉。新黨主席郁慕明說,聽不懂這番話,難道是要拋棄祖先、被異族統治?

台灣「抗獨史陣線」發起人林明正說,從柯文哲言論可看出,他內心已完全皇民化,只看到殖民者帶來的教育、建設,卻忽略被殖民者施加的暴行、歧視,如果殖民越久可以越進步,那長期被歐洲國家佔領的非洲大陸,應該才是最先進的地區。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也表示,被殖民是歷史悲劇,被殖民越久越進步的說法抹煞被殖民的創傷,只從簡單的角度看問題。

相關新聞
余光中:勿為五十年政治忘了五千年文化
柯提「兩國一制」 國台辦:反對「台獨」 (圖)
宋楚瑜首訪粵 祭黃花崗烈士
兩岸雙向交流人數 今年料破千萬大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