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衝擊內地旅客「倒香港米」


旅發局主席林建岳昨日批評在屯門發生的反水貨客遊行衝突,是一小部分人在破壞法治,損害香港形象。內地旅客是本港旅遊業重要客源,對本港經濟至關重要。目前,內地旅客的平均留港時間及人均消費均減少。少數激進分子借水貨客問題別有用心辱罵內地旅客,攻擊自由行,顯然是「倒香港米」。警方及時拘捕並起訴搞事分子,以有效遏止非法衝擊商場和顧客的暴力行為,維護正常的社會秩序。

旅遊業是本港的支柱產業之一,2003年香港遭沙士重創,經濟能夠迅速從谷底反彈,正是受惠於內地旅客來港自由行不斷擴展,刺激本港消費,創造大量就業職位,成為推動本港經濟增長最重要的動力。值得留意的是,自由行推出已經10多年,儘管去年內地訪港旅客的總數仍有一成六的增長,但內地旅客平均留港時間及人均消費都出現減少,人均消費更是8年來首次下降,反映香港對內地旅客的吸引力有所下降。世界經濟前景再面臨不明朗因素,各國都大力吸引內地旅客,包括放寬對內地旅客的簽證限制。近期香港鄰近地區貨幣爭相貶值,對香港旅遊業構成越來越大的競爭壓力。

在外圍經濟轉差、香港旅遊優勢減弱的情況下,本港少數激進分子利用水貨客問題借題發揮,掀起針對內地旅客的示威惡浪,抹黑內地旅客,刻意製造暴力衝突,惡意攻擊自由行政策。雖然這些激進分子只屬一少撮人,絕對不能代表香港市民,但其對內地旅客粗暴無禮的言行,影響極其惡劣,難免會嚇怕內地旅客,令內地民眾對香港留下不良印象,對香港退避三舍。這對香港的經濟、就業都是難以承受的打擊。

違法「佔中」引起暴力衝突,對本港社會秩序、治安造成前所未見的衝擊,有國家向香港發出旅遊警示。如今香港剛從「佔中」的亂局復元不久,旅遊業界人士正努力向各國進行解釋游說,恢復旅客來港旅遊的信心。少數激進分子重施故伎,粗暴衝擊社區,包圍商舖和旅客,擾亂市民生活,甚至做出縱火、襲警等喪失理性的行為,嚴重危害公共安全,無異於重演「佔中」,勢必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動搖世界各地旅客對香港的信心。警方須嚴正執法,懲治搞事分子,維護法治和秩序。

(相關新聞刊A2版)

相關新聞
衝擊內地旅客「倒香港米」
拉布議員若「拉倒」創科局是港悲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