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招商專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塑料價格指數助行業發展


放大圖片

■廣東塑料交易所董事長周奕豐宣布,廣塑指數已更名為「塑交所.中國塑料價格指數」。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第一個由交易所編制發布的塑料原料商品價格指數--廣塑指數,近日升級為國家級塑料價格指數,更名為「塑交所.中國塑料價格指數」正式發布。塑交所.中國塑料價格指數的發布,有助於引導塑料上下游企業公平交易、有序生產,推動塑料行業持續健康發展,對中國爭奪塑料價格話語權具有重要意義。

塑交所牽頭研究編制的廣塑指數,是以塑交所電子交易系統所產生的實時塑料成交價格為基礎,採用固定權數加權算術平均法編制而成的綜合塑料價格指數,是中國第一個由交易所編製發布的塑料原料商品價格指數。自2005年11月18日正式發佈,目前年交易額超4,000億元人民幣,年交易量超4,000萬噸,交易企業的生產產能、終端需求和流通規模佔行業80%以上,是內地客戶規模和交易規模最大的塑料現貨電子交易平台。

升級後的廣塑指數,更名為「塑交所.中國塑料價格指數」,形成了包括1個總指數、5個大類指數、10個中類指數、22個小類指數和細類指數的指數體系。指數以2008年12月22日為基期,以1000為基點,使用固定權重的加權算術平均數指數的模型計算。

綜合反映市場整體價格水平

塑料原料作為大宗交易商品,屬於資金密集型產業,作為石油伴生品,其價格受到國內外宏觀經濟形勢、金融政策、原材料波動、上下游供求情況等多種因素的影響,價格波動較頻繁。同時,從產業鏈的分布看,塑料上游主要集中在西部資源豐富地區,而下游主要集中在華東、華南等沿海地區,產銷分離導致了信息失真等問題,市場需要一個能綜合反映市場整體價格水平共同表現的指數。

規範市場秩序 提升話語權

廣東省塑料交易所董事長周奕豐稱,該指數將科學地反映中國塑料原料價格的變化,向塑料生產經營企業傳遞正確的市場信息,這對於規範市場秩序,抑制惡性競爭具有重要作用;同時也有助於廣東塑料行業和市場的規模優勢轉化為價格標杆優勢,加大廣東塑料產業的集聚效應,提升價格話語權,並增加中國塑料原料價格在國際市場的價格話語權的分量。

相關新聞
塑料價格指數助行業發展 (2015-02-18) (圖)
成都市場主體首破百萬戶 (2015-02-18)
四川年貨節成交近42億 (2015-02-18)
魯沿海液化氣運輸創新高 (2015-02-15)
山東2014年直接融資額近翻番 (2015-02-15) (圖)
青島港夥國開行覓新融資模式 (2015-02-15) (圖)
雷柏注資零度攻無人機市場 (2015-02-15)
福麗特郵幣平台冀交易逾千億 (2015-02-14) (圖)
山東多舉措續推投融資改革 (2015-02-14) (圖)
萬達百億影視產業園開工 (2015-02-14) (圖)
津民企成境外投資主力 (2015-02-14)
內地民間金融街謀協同發展 (2015-02-14) (圖)
渝微企攬印尼千億單軌項目 (2015-02-14) (圖)
11315「銀企通」搭建對接平台 (2015-02-14)
互聯網巨頭三月聚首深圳 (2015-02-14) (圖)
重慶個人房貸餘額增23% (2015-02-14)
亞太名流名媛聚香江 (2015-02-04) (圖)
南京軟件谷今年產值衝2000億 (2015-02-04) (圖)
房多多推四產品擴線上銷售 (2015-02-04)
台山頤和溫泉城 搶「大橋」商機 (2015-02-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招商專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