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應尊重支持政改的主流民意


民建聯昨日公布的調查顯示,八成三人認為立法會應按大多數市民意願決定是否通過方案,有六成受訪者同意根據人大框架通過政改方案。2017年實現普選特首,是香港民主政制的大飛躍,亦是本港社會的主流民意。支持「一人一票選特首」,才是真正愛護香港和名副其實的民主派。否決普選,就是「反民主派」。在支持政改的主流民意面前,反對派應調整反對政改的錯誤立場,順應主流民意,支持政改方案通過。 

民建聯委託香港民意調查中心,電話訪問約八百名18歲以上人士,八成三人認為立法會應按大多數市民意願決定是否通過方案,有六成受訪者同意根據人大框架通過政改方案。民調清楚顯示,大多數港人希望通過政改方案,七十位有資格投票的立法會議員,要小心參考民調才作投票決定,不能單憑一黨之意、或一己之意否決普選,而應尊重香港大多數市民意願,給普選放行。

人大「8.31決定」明確了特首普選的基本框架及核心要素,為2017年首次實現一人一票選舉打開了關鍵之門,獲得本港社會主流民意擁護。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指出,香港越來越多人認識到「8.31決定」對是次政改的重要性。他披露根據特區政府進行的民意調查,發現超過半數的港人願意根據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來落實普選。他呼籲反對派議員聆聽民意,支持政改方案,在2017年落實特首普選。實際上,多個民意調查都顯示,市民多支持依法落實普選。然而,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卻聲稱,不應忽視三成反對者的意願;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聲言,只要中央不撤回人大決定,「民主派」就會堅持做死硬派否決政改。但是,立法會議員作為民意代表,理應順應主流民意,作出符合社會利益的決定。部分反對派議員漠視民意,企圖以少數騎劫多數,卻自稱「民主派」,甚至聲稱堅持做死硬派,如此頑固不化的表現,是公然與民意為敵,也為他們自己戴上了「反民主派」的帽子,只會受到選民譴責和唾棄。

任何一位立法會議員,只要對香港有責任心和愛心,都應該支持政改方案通過。在越來越多市民支持政改的主流民意面前,陸續有一些溫和反對派議員表示樂意與中央對話,這值得歡迎。包括溫和反對派議員在內的社會各方,應發揮正能量,積極推動政改方案通過。

相關新聞
警方須果斷執法 遏止反水貨暴行
反對派應尊重支持政改的主流民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