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協監督要有計劃有題目有載體有成效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全家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曉芳、王曉雪、朱燁 兩會報道)在昨日舉行的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上,大會新聞發言人呂新華表示,2015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全國政協要切實強化民主監督職能,做到要開展監督有計劃、有題目、有載體、有成效。

「雙周會」聚焦社會熱點話題

針對有媒體問到政協批評和監督的聲音較少,在當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大背景下,政協應如何更好地發揮民主監督的作用,呂新華表示:「政協開展批評和監督不夠的情況確實存在」。他指出,政協要對國家憲法、法律和法規的實施,重大方針的貫徹執行,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工作,通過建議和批評進行監督。

他強調,全國政協要圍繞化解地方債務風險、扶貧資金管理使用、環衛工人合法權益保障、重大水利工程建設、中央八項規定貫徹落實等問題進行監督,如實反映情況,坦率提出批評和建設性意見,促進相關工作的改進和落實。

2014年全國政協「雙周會」聚焦了許多社會廣泛關注的熱點話題,社會反響熱烈。呂新華表示,雙周協商座談會是十二屆全國政協新的協商形式,通過一年多的探索實踐,已成為政協協商民主經常性平台和重要品牌,是全國政協一張亮麗的名片。

他指出,去年圍繞化解產能過剩、大學畢業生就業環境、核電和清潔能源發展等問題,「舉辦過19次協商活動,全部都是俞主席親自主持,座談會上委員們的意見如實快捷地報送給黨中央、國務院,不少被採納落實,效果很好。」

民主黨派中央調研提逾百建議

呂新華在新聞發布會指出,2014年各民主黨派中央深入十餘省市、200多家基層單位調研,向中共中央、國務院報送意見建議114件,其中102件得到中央領導的批示。

他表示,各民主黨派中央還努力做好社會服務工作,「去年雲南魯甸地震發生後,僅民建中央及其發起的扶貧基金會就為地震災區捐獻2,172萬元的款物」。他指出,截至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教育部、環保部等九個中央國家機關聘請各民主黨派、工商聯成員和無黨派人士擔任特約人員539人次。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見威廉王子 期待年內訪英 (圖)
啟動「創意英倫」 讚上海魅力獨特 (圖)
中美對英國同等重要
遊胡同博物館 與少年零距離互動 (圖)
故宮重走祖母路 秀中文顯親民 (圖)
呂新華:沒有不受查處「鐵帽子王」 (圖)
話你知:鐵帽子王
全國政協會議今開幕 俞正聲作工作報告 (圖)
政協監督要有計劃有題目有載體有成效 (圖)
匯聲匯色:從「你懂的」 到「藏不住」 (圖)
讓更多台基層民眾 分享兩岸發展成果
花絮:記者搶位有招 靠前席地而坐 (圖)
全球期待兩會成果利經濟 (圖)
台媒:料釋寶島政策紅利
花絮:政協收四百餘提案 駐地設意見箱 (圖)
花絮:貝葉經「梵藏漢英詞典」擬編撰
兩會今日看點
治霾三問:問蒼穹 問部長 問自己 (圖)
政協委員倡設環保警察 (圖)
焦點人物:治理環境 陳吉寧燒「三把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