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郭伯雄之子郭正鋼被查


放大圖片

軍隊反腐再出重拳 一次打掉14隻軍級以上大老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軍方昨日下午一次性通報軍隊14隻軍級以上(含軍級)「老虎」落馬,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之子、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少將。通報指,郭正鋼因涉嫌違法犯罪,今年2月軍事檢察機關對其立案偵查。46天前,內地媒體剛剛曝出郭正鋼晉陞少將軍銜,成為全軍少有的70後少將之一。專家指出,目前以習近平為主席的新一屆中央軍委是有腐必反、有貪必肅,打虎無上限,軍紀國法面前無例外。

繼上月15日中國軍隊權威部門公佈去年查處16位軍級以上將領重大貪腐案件情況後,昨日下午,中國軍隊權威部門對外公佈了近期查處軍級以上幹部重大案件情況信息,再有14隻「軍老虎」落馬情況被通報。其中包括副大軍區級的第二炮兵副政委張東水,以及總參謀部管理保障部副部長劉洪傑、海軍北海艦隊副參謀長程傑、北京軍區空軍政治部副主任陳紅岩等13名軍級將領。

涉多部門和軍兵種

此次通報的14隻「軍老虎」,涉及軍隊多個部門和軍兵種,包括成都軍區、瀋陽軍區、廣州軍區、北京軍區以及總參謀部、海軍、第二炮兵等。通報列出了各個老虎所屬單位以及職務,他們被立案調查或立案偵查的時間,還有被移送軍事司法機關的時間。公佈的消息顯示,這些人有6人是涉嫌「嚴重違紀」,有6人涉嫌「違法犯罪」,大多於今年1、2月間被查處。

在14隻軍級大老虎中,最受媒體關注和熱議的是涉嫌違法犯罪,於2月被軍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的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之子、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少將。

今年1月14日,浙江省軍區黨委十一屆九次全體(擴大)會議時,郭正鋼首度佩戴少將軍銜亮相,由之前的浙江省軍區政治部主任,出任浙江省軍區副政委,成為目前軍隊中為數極少的「70後」少將。

杭州五金城欠巨款

內地《財經》雜誌昨日刊文指,郭正鋼妻子吳芳芳涉及杭州中國五金機電城爛尾項目,該項目據稱斥資8億元打造,建設五金城所佔用的土地,屬於省軍區農副業基地。今年元旦,近百涉及項目被欠款的商戶,曾聚集在浙江省軍區大門前,有節奏地高喊:「郭正鋼,還錢!」

據不完全統計,五金城招商近2,000戶,相關的東皇公司收到商戶購舖款超過5億元。工商登記資料顯示,東皇公司股東為兩名自然人吳芳芳和方水英。方水英為吳芳芳的母親。

在與商戶的溝通座談中,有商戶直接詢問吳芳芳和郭正鋼的關係。吳芳芳沒有正面回答,但表示她必須退出,是「因為政治原因不能繼續經商」。

有反腐專家指出,中國在不到兩個月時間裡密集打軍老虎,被查將領身份不一、跨度很大,展示了軍委主席習近平和軍隊是真反腐,是有腐必反、有貪必肅,打虎無上限,軍紀國法面前無例外,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已成為中國軍隊建設的新常態。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見威廉王子 期待年內訪英 (圖)
啟動「創意英倫」 讚上海魅力獨特 (圖)
中美對英國同等重要
遊胡同博物館 與少年零距離互動 (圖)
故宮重走祖母路 秀中文顯親民 (圖)
呂新華:沒有不受查處「鐵帽子王」 (圖)
話你知:鐵帽子王
全國政協會議今開幕 俞正聲作工作報告 (圖)
政協監督要有計劃有題目有載體有成效 (圖)
匯聲匯色:從「你懂的」 到「藏不住」 (圖)
讓更多台基層民眾 分享兩岸發展成果
花絮:記者搶位有招 靠前席地而坐 (圖)
全球期待兩會成果利經濟 (圖)
台媒:料釋寶島政策紅利
花絮:政協收四百餘提案 駐地設意見箱 (圖)
花絮:貝葉經「梵藏漢英詞典」擬編撰
兩會今日看點
治霾三問:問蒼穹 問部長 問自己 (圖)
政協委員倡設環保警察 (圖)
焦點人物:治理環境 陳吉寧燒「三把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