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任命創科顧問 彰顯發展決心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宣布,改組創新科技委員會,由理工大學前副校長楊偉雄擔任主席,同時委任他為行政長官創新及科技顧問和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在立法會通過創科局之前,梁特首委任創新科技委員會主席及行政長官創新及科技顧問,是及早啟動「應變」之舉,顯示特區政府矢志推動創新科技的決心。立法會議員不要再拉布阻礙政府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以免令香港進一步被競爭對手拋離。

創新科技對香港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但能推動經濟發展,也可改善市民生活質素。從智能手機、電腦網絡日新月異的變化,足以反映創新科技是推動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動力。進入數碼年代,新科技的生命周期僅能維持半年,乃至半個月或更短,必須保持強勁的創新科技力,才能避免落後於人。而香港在發展創新科技方面已晚於周邊地區,是時候急起直追。特區政府正是意識到發展創新科技的迫切性,兩次向立法會提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但在反對派議員「拉布」阻延下,成立新局的建議始終未能獲財務委員會撥款,成局功虧一簣。

「日月逝矣,歲不我與」。全球市場不斷變化,競爭日趨加劇,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不能因為拉布而坐等空轉。梁特首委任創新科技委員會主席及行政長官創新及科技顧問,反映特區政府不因阻撓而氣餒,而是有決心和魄力突破困局,闖出一條生路。

是次被賦予重任的楊偉雄具有豐富學術經驗,熟悉國際市場運作,了解兩岸三地情況,本來就是創新科技局局長的不二人選。在現時創新科技局未能成立的情況下,先借助楊偉雄的能力、視野和人脈,向特首及特區政府就創新及科技的發展建言獻策,彌補目前的不足之處,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的「官產學研」共同發展。有關的任命獲得本港各界的肯定和歡迎。

要整合分散政府各部門的創科機構,制訂全面的創科政策,動用必要的人力物力,推動創科產業穩步發展,最徹底的辦法,還是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來統籌。梁振英也表示,政府將會第三次向立法會提出申請。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是關乎提升香港競爭力、為青年人提供更廣闊創業和就業機會的大問題,立法會議員應以大局為重,切勿再拉布狙擊,令香港一再錯失發展的機遇。

相關新聞
任命創科顧問 彰顯發展決心
威廉王子訪華推動中英關係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