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玉山倡教局制定基本法教材


放大圖片

■黃玉山表示,部分年輕人對國家產生對抗情緒,是因為他們錯誤認識國家以至香港基本法,建議由教育局制定基本法教材。陳嘉洛 攝

部分年輕人有對抗情緒 源於錯誤認識國家及基本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嘉洛 兩會報道)違法「佔領」行動顯示香港青少年工作有不足之處。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黃玉山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部分年輕人對國家產生對抗情緒,他感到不幸和憂心,認為他們錯誤認識國家以至香港基本法,建議由教育局制定基本法教材。對於青年人成為暴力衝擊內地旅客的先鋒,黃玉山說,倘事情發生在外國,該國人民可能已發起全國示威,證明內地人對香港同胞相當忍讓和寬容。

本身是香港公開大學校長的黃玉山,近日在北京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很多人把基本法當作普通文件看待,看不到它是一份重要法律憲制文件及準則,「基本法是有權威性的,它訂了什麼,就要在框架內做事......所有香港人、內地人,包括中國領導人都要遵守。」

過去十多年 基本法宣傳不足

他續說,有些人不了解基本法,即使了解亦不重視,「不覺得它是綱領文件,需要遵守。」他直言,過去十多年基本法宣傳工作不足,例如電視宣傳片只提到香港人可以出外旅遊、有學術自由等,「其實無講到重點,不能捨本逐末,『本』是『一國』與『兩制』之間的關係。」

黃玉山指出,很多人只重「兩制」,忽略「一國」,強調中央對香港有憲制責任,「好多人以為有基本法,中央就唔可以管香港,其實唔係。」

「我去美國讀書,都要讀美國史」

他建議透過不同渠道樹立基本法的權威,例如由教育局制定基本法教材,讓學生在課堂上接觸,並以創意方式反映基本法的內涵。他支持將中國歷史科列為必修科,指認識國家歷史文化是知識的一部分,「我去美國讀書,都要讀美國歷史」,強調此非「洗腦」,「邊有咁容易洗到腦?」

對於部分年輕人對國家產生對抗情緒,他感到不幸和憂心,強調香港從來就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講中國話,吃中國菜......中國人身份無得抗拒,無得否認。」他認為年輕人受部分傳媒誤導,錯誤認識國家,「內地當然有缺點,但是否有更大的成就和和進步呢?」

他憶述有一次與學生對話時,一名學生不斷指控國家某些地方做得不好,他反問該學生:「可否再舉第三、四、五件事,是中國做得不好的?」該學生頓時語塞。

國家有長足發展 學生勿以偏概全

黃玉山說,國家在經濟、文化、教育等方面有長足發展,希望學生不要以偏概全,「不是說要不斷褒揚內地,而是實事求是。」

就有人以「本土」為名煽動「港獨」,黃玉山直斥是危險舉動, 指「港獨」嚴重破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當年鴉片戰爭輸了,幾多人傷心流淚?所以領土主權,不是開玩笑的。」他指「港獨」違反香港市民利益,必定會引起全中國人民的反感。

對於近期針對水貨客的暴力示威,當中不乏年輕人參與,他坦言感到傷心,直斥他們欠缺做人的最基本禮貌和規矩。他表示,不少內地朋友都批評香港示威者不可理喻,但反過來也顯示內地人對香港有濃厚感情,因為倘事情發生在日本、澳洲等地方,該國的人民可能已發起全國示威,「證明內地人對香港同胞相當忍讓和寬容。」

他認為,年輕人被反對派利用,而且示威手法「難睇」,已盡失民心,「黃絲帶(『佔中』者)都唔贊同。」

相關新聞
英申入亞投行 中歡迎美指責 (圖)
政協決議: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圖)
就業數據強勁 美6月加息預期增 (圖)
疑屯門搞激 14歲「學民」女涉搬欄堵路被捕 (圖)
遊港團首周瀉七成 寒冬早臨
自由黨批遊行辱客 促勿發不反對通知書 (圖)
范太批反對派惡意回應中央善意 (圖)
劉漢銓:不會犧牲依法治國換政改通過 (圖)
黃玉山倡教局制定基本法教材 (圖)
程永華:促安倍談話尊重村山談話 (圖)
反腐劍指文藝界「雅賄」 (圖)
「畫家」升官14載 作品升值50倍 (圖)
槍匪兩度「踩線」 店員起疑拍照 (圖)
違契賓館「末日」 月底修例嚴管 (圖)
港成立降食物鹽糖委會 (圖)
愛笑律師為見證良緣「入獄」 (圖)
試管食物新發展 「科學怪雞」有望面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