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徐才厚涉案財產如何處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雖然「審判徐才厚」已不可能,但這並不意味着徐才厚案就此終結,如何處理其違法所得,就是即將要處理的重要「後事」。內地媒體分析指,一般來說,涉案財產將按其財產性質分為違紀所得和違法所得兩部分沒收,分別走紀檢和司法兩套沒收程序。

違紀所得或已上繳國庫

截至徐才厚死亡,他的案件已結束偵查進入審查起訴階段。據新華社消息稱,其涉嫌受賄犯罪所得依法處理。早在2014年10月27日,軍事檢察院對徐才厚案偵查終結時就指出,徐才厚和家人收受他人賄賂,「數額特別巨大」。

據刑辯律師毛立新向內地媒體指出,在實踐中,紀委和監察機關有權沒收涉案官員的違紀所得。徐才厚的違紀所得有可能已經在被雙規階段就被紀委或監察機關直接沒收,上繳國庫。所謂「違紀所得」,一般是指諸如收受禮金或其他財產性利益等觸犯黨紀條例,但尚不屬於通過違法行為獲得的財物。

違法所得走司法程序沒收

據報道,如果徐才厚的違法所得在紀檢階段沒有被沒收、上繳國庫,那麼後續財產處置會走司法程序中的特別程序。

多位刑辯律師指出,在實踐中,對官員的違法所得認定是「違紀的不一定為違法,違法的一定違紀」。像受賄罪這種嚴格意義上應該走司法程序的違法所得,在現實中可能紀委雙規階段即被沒收,違紀所得在這種意義包含違法所得。但像「非法經營罪」這類罪行,紀委沒有調查權,就會走司法程序。例如,徐才厚若收受禮金,那禮金會被紀委追繳;買官賣官算受賄行為,這部分金額可能被紀委追繳也可能走司法程序,若有非法經營所得,那必須走司法程序追繳。

相關新聞
「軍老虎」 身死賬未銷 (2015-03-17) (圖)
新聞鏈接:「新古田會議」開治軍五良方 (2015-03-17) (圖)
專家解讀:「打虎拍蠅」不會停息 (2015-03-17)
周徐令「三老虎」 瓜葛千絲萬縷 (2015-03-17) (圖)
劉源:習近平決定督辦徐谷案 (2015-03-17) (圖)
徐才厚涉案財產如何處置? (2015-03-17)
內地民眾寄望繼續反腐強軍 (2015-03-17) (圖)
現金珠寶堆如山嚇壞辦案人員 (2015-03-17)
賣官行情揭秘 大軍區司令2千萬 (2015-03-17) (圖)
專門公路直達徐才厚老家 (2015-03-17) (圖)
李克強:深化交流增福祉 讓兩地民眾滿意 (2015-03-16) (圖)
李克強涉港講話要點 (2015-03-16)
總理金句 (2015-03-16)
專家解讀:總理強調港各界「依法辦事」 (2015-03-16)
答問從容 成竹在胸 (2015-03-16)
花絮:回應港媒:「一國兩制」方針不變 (2015-03-16)
李克強:有能力保經濟大盤持續向好 (2015-03-16) (圖)
駁「輸出通縮」 稱中國「被通縮」 (2015-03-16)
推進創業創新 政府清障搭台 (2015-03-16) (圖)
房地產調控須因地制宜分城施策 (2015-03-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