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首選是香港系列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同仁堂


放大圖片

老北京植根香江 中醫藥走向世界

擁有300多年歷史的北京老字號中醫藥品牌同仁堂於93年在香港尖沙咀開設了第一間店舖,並於20年後的今天將海外店舖擴展到110家,並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規劃。北京同仁堂國藥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丁永鈴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立足香港、面向世界」是同仁堂海外發展的重要戰略及選擇。

相似背景 認受性強

「他們說:『我們來自香港,專程來北京買同仁堂。』」丁永鈴道出來到香港的初衷。90年代的北京同仁堂前門大柵欄店門前總是大排長龍,這些排隊的人中不少來自香港及海外。據丁永鈴介紹,一脈相承的文化背景使得兩地民眾生活習慣有茼@通點,對中藥都有共同認知。而早在上世紀50年代,同仁堂已經由一些代理商在香港開始銷售產品,深受港人歡迎。「除了相似的背景,作為國際化大都市,香港擁有許多可利用的優質資源,譬如金融融資環境、便捷的倉儲物流、信息流通順暢等。」因此,同仁堂最終選擇香港為其進軍海外市場的橋頭堡。

丁永鈴表示,中藥是傳統文化的精髓,有機會去海外推廣中藥文化並探索海外市場是同仁堂的發展機遇。雖有需求,但當時的同仁堂並無經驗及能力發展海外市場,便以品牌授權的模式進入香港。基於代理商經營所累積的知名度,93年同仁堂正式於港開業之時,一炮而紅。當時的媒體報道,香港街頭有兩個地方前面需要排隊,一是英國大使館辦簽證,二是同仁堂買中藥。

因地制宜 在港製造

「我了解很多企業到了海外各個地方開拓、投資,到最後都收兵了。我們海外經營的理念是,入鄉隨俗,因地制宜,與時俱進。」迎合本土市場的經營理念是同仁堂在港成功的原因之一。丁永鈴指出,「香港與內地背景雖相似,但並不完全一樣,比如法律及醫藥監管制度。既然到了香港,就要按照香港的體系、規矩辦事,迎合香港的需求,不斷地調整。選擇它,接受它,要生存就要不斷地改變。」進入香港市場,同仁堂的產品受香港食物及壎竻蝶妧瑄惆謘A能在香港銷售的中成藥約100種,僅為內地的10%。丁永鈴卻不擔心,她以安宮牛黃丸為例,「香港消費者把這個藥品的療效範圍衍生得更好,不僅僅是中風吃,也作為換季保健藥品,在港的需求量很大。」

2004年,同仁堂在香港大埔工業區建立了第一個海外生產基地,開始了「香港製造」。對此,丁永鈴表示,「隨茈奕鶞熙v漸開拓,對藥品的需求量漸大,僅靠內地供應已無法負荷。在香港建立研發基地,第一是滿足香港市民及海外市場的需求,第二是近年內地食品安全問題屢有發生,許多消費者對『中國製造』存在質疑,轉為『香港製造』,也讓消費者更加放心。特別是中央為促進兩地合作出台的CEPA政策,令產品也能零關稅重返內地,滿足內地消費者需求。」

香港模式 複製全球

以香港為範本,將可行模式複製到全球是同仁堂的國際化戰略。自香港成功運營,同仁堂亦陸續在澳門、東南亞等地開疆闢土,初步實現了有華人的地方就有同仁堂。2013年5月,同仁堂國藥成功於港上市融資,目標進軍歐美主流市場。與香港相似,歐洲的醫藥監測標準亦是十分嚴格,同仁堂因此對進入歐美市場的模式進行了全新部署。為配合公司推廣中醫藥養生保健文化、由產品貿易向服務貿易轉型的發展策略,2014年12月,同仁堂於香港中環開設首間養生中心。丁永鈴表示,「在歐盟實施產品註冊管制之後,同仁堂以醫帶藥的藥店在歐洲也受到了嚴格的限制,所以我們在積極探索一種全新的養生保健模式,這也是國家積極倡導的。香港養生中心就是試點,在服務香港市民的同時,也為以後在海外市場積累提供可借鑒經驗。如果在港模式成功,將作為樣本複製到海外各地。」關於未來,丁永鈴透露,同仁堂也正積極考慮全產業鏈的設計。

在訪問最後,她感謝投資推廣署多年來的保駕護航,「他們了解我們,在籌備香港大埔工業區研發基地時,投資推廣署給我們很多指導,包括選址、與各個政府部門的協調、到北京集團總部介紹項目情況、跟進及推動項目等。」

助企業把握先機 進駐香港發展業務

香港投資推廣署專責協助海外和內地企業在香港開業和擴展業務,在客戶來港發展的各個階段,免費提供量身訂造的支援服務,過程一概保密。服務包括: 策劃階段-提供有關香港營商環境資訊,當中包括個別行業的最新商機、成本模式參考、開業程序和最新法規和條例,並且安排實地考察和會見有關機構;成立階段-介紹商業服務供應商、安排聯絡相關政府部門、辦公室選址諮詢,以協助客戶順利開業;開業階段-為企業在港開業或拓展免費提供公關宣傳支援;擴展階段-在企業拓展在港業務的過程中提供持續支援,包括提供業界和商界的聯誼機會、協助企業進行商業配對,並且提供有關研究和發展津貼及政府政策和資助方面的諮詢。投資推廣署在內地設有五個辦事處,分別位於北京、上海、廣州、成都和武漢,為內地企業提供多元化的服務。

投資推廣署總部

地址:香港中環紅棉路8號東昌大廈25樓

電話:(852)3107 1000 

傳真:(852)3107 9007

網站:www.investhk.gov.hk

電郵:enq@investhk.gov.hk

相關新聞
北京同仁堂 (2015-03-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首選是香港系列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