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永年談亞投行:別對錢生氣


放大圖片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玫、安莉 博鰲報道)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昨日在博鰲表示:英國、德國、意大利、法國、瑞士等西方發達國家不顧美國反對,仍然堅持申請加入亞投行,是出於經濟因素的考慮。鄭永年稱,「中國有句老話,對什麼生氣都不要對錢生氣。任何國家的發展都離不開資本。」

鄭永年表示,從政治上來說,歐洲國家跟中國沒有地緣政治糾紛,因此,如果加入亞投行,能給這些國家帶來經濟效益,比如分享亞洲地區基礎設施的建設成果,何樂而不為?

鄭永年認為美國誤解了中國主導建立亞投行的意圖,美國以為亞投行是要和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競爭,從而影響自己的地位。

鄭永年進一步分析,首先中國主導亞投行不是為了競爭,而是為了區域內共同發展。其次,全球早已形成多極競爭局面,美國無法阻擋這股潮流。他強調,經濟競爭和軍事競爭不同,經濟競爭是互惠的,可促進各國共同發展,沒有一個國家會排斥。

相關新聞
龍永圖:法律作底線 構建政商新生態 (2015-03-27) (圖)
專家解讀:規範權力運行 重塑政商關係 (2015-03-27)
專家:互聯網金融風險不容低估 (2015-03-27) (圖)
手執「神器」快捷「參會」 (2015-03-27) (圖)
媒體領袖共簽《絲路倡議》 (2015-03-27) (圖)
韓國土耳其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27)
鄭永年談亞投行:別對錢生氣 (2015-03-27) (圖)
陝西帝陵盜防戰 二之一:盜墓無道 守墓不休 (2015-03-27) (圖)
內地10萬盜墓者 盜銷一條龍 (2015-03-27) (圖)
文保公安聯手打擊 去年案發率降五成 (2015-03-27) (圖)
陝西出台辦法 獎勵保護文物 (2015-03-27) (圖)
記者手記:文物不可再生 保護刻不容緩 (2015-03-27) (圖)
博鰲論壇聚焦「一帶一路」 (2015-03-26) (圖)
涉南海分論壇開放 專家:顯中國自信 (2015-03-26) (圖)
梁振英將參與「一帶一路」分論壇討論 (2015-03-26)
斯里蘭卡總統訪華 將出席博鰲論壇 (2015-03-26) (圖)
財政部:中方棄亞投行否決權屬偽命題 (2015-03-26) (圖)
中國對亞投行出資 日媒指或佔40% (2015-03-26)
「基本法知識答問」專欄今起連載 (2015-03-25) (圖)
中央通過三大自貿區總體方案 廣東打港澳牌 接軌國際 (2015-03-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