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提高白表比例 加快覓地建屋


新一期居屋昨日攪珠,房委會共接獲13萬5千份申請,是歷來最多。本港樓價狂飆不止,非公屋居民對居屋的需求尤其熾熱。房委會須考慮日後再推居屋時,大幅提高白表配屋比例。社會各界更須大力支持政府覓地建屋,排除干擾,加快興建房屋,滿足市場需要。

房委會停售12年來首度以攪珠方式推出居屋。由於樓市高溫持續,私樓的價格早已與本港普羅市民的承擔力脫節,市民對以市價7折發售的居屋趨之若鶩。此次發售的新居屋,房委會共接獲13萬5千份申請表,超額認購62倍,當中白表申請佔123,500份,佔申請總數的9成。白表申請居屋踴躍,反映樓價高企下市民難「上車」,居屋可以說是許多普通市民置業的唯一希望。而且樓價越高,市民越擔心買不起,置業心態更迫切,居屋始終較私樓價格有一定折讓,市民對居屋渴求更瘋狂。

今次居屋推出2,160個單位,以綠白表六、四比例計算,白表申請者得以成功揀樓的機會是134比1,比例相當低。按照目前的樓價水平計算,居屋的價格已非大多數綠表家庭所能負擔,不足以吸引公屋家庭交出租金低廉的公屋而去購買動輒過200萬的居屋。綠表申請者只佔此次申請總數的1成已說明問題。相反,白表人士既買不起私樓,又不符合申請公屋的資格,是名符其實的夾心階層,與其交貴租,不如申請居屋「博一博」。樓價高企情況不變,夾心階層只會越來越多,對居屋的需求更殷切。因應綠、白表人士對居屋需求出現的變化,房委會未來再售居屋時,應大幅提高白表的配屋比例,以照顧夾心階層置業居住的需要。

本屆政府高度重視房屋問題。政府願意供應居屋,亦有財力興建,但首先要解決「地從何來」的難題。香港並不缺地,政府覓地建屋卻遭到百般阻撓。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可提供大規模興建各類房屋的土地,但推行過程阻力重重,其他建屋土地規劃亦屢因環保等理由而停滯不前。「沒有土地,何來房屋?」市民不想望屋興嘆,就要大力支持政府開拓土地,凝聚民意,減少阻礙建屋的阻力。 (相關新聞刊A8版)

相關新聞
反對派的「真普選」就是「無普選」
提高白表比例 加快覓地建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