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爭取加入亞投行意義重大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到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行前預告此行會與內地有關部門,跟進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籌組情況,及探討香港作為主要金融中心所發揮的作用。香港加入亞投行,並充分利用香港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的「超級聯繫人」角色,既可發揮香港金融產業優勢,提升金融中心功能和地位,獲得未來經濟發展的更大動力,也可以為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作出貢獻,意義重大。港府應積極與國家有關部門溝通,促成其事,在國家的大戰略中找準、用好自身的角色和優勢。

「一帶一路」是國家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的重大戰略,亞投行其中一個主要功能就是服務於「一帶一路」戰略。「一帶一路」途經的經濟體有部分仍處於發展階段,與香港包括金融業在內的先進服務業有很大的互補性。香港加入亞投行,將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和地位,凸顯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超級聯繫人」角色。同時,「一帶一路」也可為香港貿易物流等支柱產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過去幾年,香港在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方面的作用十分突出。中國倡議籌建亞投行,向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支援,人民幣將加大規模走入亞洲區域。亞投行的建立,將使離岸人民幣業務大量增加,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方面的作用會進一步增強,香港金融業對「一帶一路」戰略的貢獻將更大。

同時,香港是世界主要商業營運中心之一,地理條件優越,高端服務業發達,是許多跨國公司駐亞洲的總部所在地,是眾多機構、公司管理其區內業務、人才與資金的平台。香港加入亞投行,有利於吸引更多國際商家使用香港成熟優良的各種商業服務,使香港高端服務業獲得新的發展動力。

關於如何解決香港加入亞投行的身份問題,梁振英表示會繼續和國家有關部門討論。其實,無論香港以何種身份加入亞投行,對香港經濟發展都極其有利。港府應把握機遇,積極與國家有關部門溝通協調,找到得當、可行、有利的成事辦法。

相關新聞
港鐵應負社會責 票價機制需檢討
香港爭取加入亞投行意義重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