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科技園公司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科技園公司培育科創新力軍


放大圖片

增合作夥伴 拓創業支援

香港科技園公司日前舉行2014/2015年度「創業培育計劃」畢業典禮,45間新創公司完成計劃,為香港創新及科技發展注入新動力。典禮由創新科技署副署長黃宗殷擔任主禮嘉賓,香港科技園公司同時宣佈與不同機構締結策略夥伴關係,當中包括香港品質保證局、香港電腦學會、香港機場管理局各機構並分享擴闊人才培訓及創業支援網絡等合作計劃,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馬錦星欣喜畢業公司憑卓越成績以帶動知識及技術轉移,為社會長遠發展帶來裨益。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濤

參與培育公司表現出色

畢業典禮上,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馬錦星致辭讚許畢業公司的卓越成績,指作為推動香港創新及科技發展的重要機構之一,多年來致力透過培育計劃,為有志之士提供多元化的支援,助他們以創新及科技實現理想。他表示十分高興見證眾多培育公司茁壯成長,並勉勵他們透過此次實踐經驗發展。「近年,香港的創業圈發展非常活躍,我們將繼續以『3C』精神-連繫(Connect)、協作(Collaborate)及促進(Catalyse),為業界培育人才,營造充滿活力的創新科技生態圈,推動產業發展,引領香港邁向知識型經濟。」馬錦星強調指,創新科技是香港當下熱門議題,亦是經濟轉型及多元化關鍵,要推動行業發展,本地人才培訓絕不可少,因此培育計劃肩負了孕育科創人才的使命。

針對科技範疇提供支援

香港科技創業環境近年逐漸蓬勃,愈來愈多青年勇於創業,實踐理想。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企業發展總監楊德斌亦認為,年輕人創業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商業模式欠缺可持續發展,而前人的經驗分享與指導則可助跨越困難,更能助創業者裝備演說技巧、學習市場推廣。他表示:「我們一直緊貼市場變化,針對不同科技範疇的需要,為新創公司提供各項發展支援,包括租金津貼、商業諮詢服務、市場推廣、商業配對等服務。今天,我們已成功培育超過500間科技公司,他們共取得超過800個知識產權專利及逾300個獎項,以及歷來籌集得約9.35億港元天使 /風險基金。」為進一步擴闊創業支援網絡,香港科技園公司與不同機構締結策略夥伴關係。楊德斌表示:「能夠獲得業界重量級機構支持,結為合作夥伴,我們甚感雀躍。透過一連串新增合作計劃,我們期望為新創公司建立更全面的創業支援網絡。」

創業培育計劃畢業公司感言

安潤普有限公司:安潤普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廣峰博士表示,公司於2011年加入「創業培育計劃」,專門研發SOFTCEPTORTM柔性傳感技術,目標是為內地、香港地區及全球客戶提供更好的穿戴式電子產品與解決方案。去年憑藉產品i-Shoe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取得金獎。王廣峰博士表示:「通過『創業培育計劃』,我們獲得不少宣傳及市場推廣的意見,去年更被選為『飛躍企業促進計劃』成員。這個計劃的評審小組根據申請公司在亞洲及全球的增長潛力、業務規模及產品獨特性作為評核準則,選出入選企業。並為我們提供包括商業諮詢、宣傳推廣及業務發展等一連串的支援服務,目的便是要我們在國際市場上取得成功。」

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董事陳子翔表示,公司憑藉其全球獨家首創的「轉基因鯖 魚」及「斑馬魚」胚胎毒理測試技術,提高全球食用品安全。團隊於2011年成功晉身「生物科技創業培育計劃」,獲得相關的技術知識,成功在香港創造許多跨產業檢測成功案例。陳子翔表示:「我們希望透過水中銀的生物檢測技術把關全球食用品安全,進而實踐『優質產品,美好世界』的願景。水中銀的檢測技術擁有多項國際認可,相較傳統的檢測辦法,『轉基因鯖   魚』及『斑馬魚』胚胎毒理測試不僅更全面、快捷及加倍嚴謹。在『創業培育計劃』的支援下,市場對檢測的信心大大增加,從而加快了業務的推進。」

結盟策略夥伴分享合作願景

各新結盟機構期望與香港科技園公司建立長期合作的策略夥伴關係,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定可扶助初創企業實現豐碩成果,為社會及經濟帶來更大效益。

香港品質保證局

香港品質保證局行政總裁林寶興博士表示:「本局非常榮幸是次能與香港科技園公司合作支持『創業培育計劃』,為初創公司在起步階段提供全面的支援,透過引進國際先進的管理概念,協助它們持續提升管理水平。此合作將可發揮協同效應,促進本地初創企業的健康發展,長遠地加強業界競爭力。」香港品質保證局將借助其與各大企業的廣闊人脈,為科學園內的科技企業提供商業配對服務;亦為園內公司舉辦與業務發展相關的知識轉移活動,如專業培訓、研討會等,為初創企業公司提供額外資源,逐步建立初創企業品質保證機制及認證,進一步強化科技創新生態圈的發展。

香港電腦學會

香港電腦學會攜手與香港科技園公司推出「友導計劃」,將邀請最少十名來自各大著名企業的科技總監,擔任創業培育計劃成員的導師,分享寶貴實戰經驗及人脈網絡。香港電腦學會副會長(會員事務)卞家振表示:「我們希望透過是次合作,讓業界從業員帶領培育公司,從全新視角認識資訊科技及加快其個人成長,從而維持可持續的人才培育生態系統,為業界栽培具潛質的年輕一代,推動業界的未來發展。」

香港機場管理局

香港機場管理局工程及維修總經理梁永基說︰「非常榮幸能夠參與『科學園技術方案試驗計劃』,我們期待與本地多間科技公司合作,令香港國際機場的服務更見卓越。」香港國際機場每年客運量達五千萬人次,是區內數一數二繁忙的機場。航班系統、旅客服務均屬關鍵。香港機場管理局期望從科學園內眾多科技公司中挑選合用方案,於香港國際機場試行。梁永基表示,過去主要從外國購入技術,但未能百分百合用,與本地初創企業合作,可根據機場運作不斷優化技術,亦可為本地初創企業提供實戰機會。

香港科技園公司「創業培育計劃」

為新創科技企業提供全面支援服務,助他們渡過關鍵的起步階段,例如辦公室租金資助、實驗室支援、師友計劃、商業配對、市場推廣等服務。計劃共分三種,針對不同科技範疇提供相應支援。

網動科技創業培育計劃

- 為期18個月,專為從事互聯網應用程式、智能手機應用程式、電子遊戲等相關科技領域的公司而設。

科技創業培育計劃

- 為期3年,專為從事電子、綠色科技、資訊及通訊科技,及物料及精密工程之公司而設。

生物科技創業培育計劃︰

- 為期4年,專為從事治療科研/個人護理、中醫藥、再生藥物、醫療器械及診斷試劑等公司而設,並提供獨立實驗室空間及多項支援。

相關新聞
香港科技園公司培育科創新力軍 (2015-03-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科技園公司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