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話你知:NDI專門「輸出民主」搞「顏色革命」


由美國國務院資助的「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NDI)長期在香港進行「輸出民主」工作。這個以不斷收受美國政府資助的所謂「非政府組織」,不但被踢爆涉及策動香港早前的違法「佔領」行為,更被爆有份參與數年前的「變相公投」。

據資料顯示,NDI是美國其中一個「民主輸出」組織,類似的組織還包括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國際共和研究所(IRI)、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等。這些組織不斷向全球各地的反政府組織提供資助及培訓,務求推翻當地政權,並扶植親美國的新政權上台。

顛覆政權扶植親美勢力

10多年前,東歐的一場「顏色革命」,先後在格魯吉亞、烏克蘭、吉爾吉斯爆發,這些國家的民眾都被鼓動,大批民眾佔領街頭,影響社會秩序,圖迫使當權者交出政權,而最終這三國的繼任人無一不親美國。

事後,不少資訊及報告都揭發,上述的「民主輸出」組織在「顏色革命」期間身影處處。至於近年在北非和中東爆發的「阿拉伯之春」,這些所謂的「非政府組織」同樣「出錢出力」,資助及培訓當地勢力,策動推翻政權的工作。

「出錢出力」培訓反對派

NDI在香港已活躍多年,據悉,NDI自1995年起已開始資助本港的反對派組織,合計資助總額超過395萬美元(折合逾3,000萬港元)。據有關資料顯示,早在2006年,NDI就跟「港大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合作,舉辦「香港政黨的角色」的研討會。

2007年,NDI的工作包括「香港民主化承諾」系列報告、民意調查、「青年公共參與」、婦女政治參與等四大項目,其中的「青年公共參與」涉及培養新興政團,向參與者提供政治交際技巧的訓練。

2012 年,NDI接受由NED的46萬美元捐款發展一個聲稱推動香港學生積極參與普選問題的「門戶網站」。同年,港大法律學院的「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CCPL)也得到NDI的資助,為籌備違法「佔中」提供了支援。 ■香港文匯報記者 連嘉妮

相關新聞
史上首例 亞視不獲續牌 (2015-04-02) (圖)
特稿:最後24小時 股權頻傳異動 (2015-04-02)
亞視股權異動最後24小時 (2015-04-02)
蘇錦樑:依足程序 毋懼訴訟 (2015-04-02) (圖)
700員工飯碗堪憂 勞處協助 (2015-04-02)
與馬會轉播協議至7月31日 (2015-04-02)
視娛「攝位」 一年內開台 (2015-04-02) (圖)
通訊局公布亞視八大死因 (2015-04-02) (圖)
亞視不予續牌的理據 (2015-04-02)
發布股權轉讓消息 亞視否認造假 (2015-04-02) (圖)
亞視賣盤半天即失效 (2015-04-02) (圖)
魔童否認與王征交易 (2015-04-02)
浮生六劫 (2015-04-02) (圖)
辭職羅生門 「魔童」敗走 (2015-04-02)
徐小明惋惜 朱慧珊憂心 (2015-04-02)
亞視事件簿 (2015-04-02)
溫黛奪百命 首辦籌款成佳話 (2015-04-02)
反對派夥外力亂港短片曝光 (2015-04-02) (圖)
各界:不容許外國勢力說三道四 (2015-04-02)
話你知:NDI專門「輸出民主」搞「顏色革命」 (2015-04-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