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表明立場 促民主黨務實抉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開始約見包括民主黨在內的部分反對派議員討論政改。她強調,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是制定普選方案的依據,稍後出台的政改方案完全按照人大決定的框架而制定,不可能改變。林鄭月娥清楚表明根據人大決定制定的普選方案不可更改的立場,顯然是要反對派在政改的最後關頭放棄改變人大決定的幻想,理性務實順應民意,支持通過政改。民主黨作為比較理性務實的政黨,以往為推動政改向前出過力,如今也應尊重民意,以自己前途和香港長遠發展的大局為重,再度在政改問題上作出明智的抉擇。

政改方案即將出爐,專責政改工作的林鄭月娥司長與有關政黨成員會面,盡最大努力爭取各方對政改方案的支持。有人認為,為求政改方案最終能在立法會通過,中央會如2010年政改一樣,在最後關頭「開綠燈」,作出一定讓步以換取反對派的支持。其實,這是不切實際的遐想。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是一個合憲、合法、合理的安排,具有憲制性的法律效力。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共同構成了香港實施普選的法律保障。人大決定包含的三個核心要素,即提名委員會、候選人數目和「過半數」要求,明確了特首普選的原則和制度框架,是特區政府制定政改方案必須依照的根據,沒有再作修改的空間。而2010年民主黨提出的「一人兩票」方案,並沒有抵觸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且屬香港本地立法範疇的問題,與此次反對派提出改變人大決定不能相提並論。落實普選必須依法辦事,反對派應放棄改變人大決定的幻想,回到合憲合法的軌道上來,理性討論落實普選。

2010年民主黨以「求大同、存大異」的態度支持政改前行,受到社會的肯定。現在,民主黨再次成為政改方案通過的關鍵。民主黨有理性務實的傳統,如今黨內也出現希望支持政改、擺脫激進派綑綁否決的溫和聲音,引起社會的積極迴響。廣大市民對2017年實現普選有共同願望和期盼,主流民意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民主黨順應民意支持政改方案,令香港民主實現飛躍,也拓展自己的政治空間;若受制於激進反對派而綑綁否決政改,一定會遭到選民的懲罰。民主黨已經到了作抉擇的關頭,支持政改的民意相當清晰,否決政改弊端亦一目了然,民主黨是做香港民主進步的推手,還是當阻礙民主的歷史罪人,是時候以智慧和勇氣作出正確決定。

相關新聞
政府表明立場 促民主黨務實抉擇
增長7%符預期 擴消費可成新動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