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志源:政改寬「入閘」多「擺_」


放大圖片

■譚志源昨日首度透露,政改方案傾向放寬「入閘門檻」,「擺多糶_仔」讓更多參選人入場。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自明) 特區政府將於本周三公布政改方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首度透露,政改方案將涵蓋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四大元素,並傾向放寬「入閘門檻」,「擺多糶_仔」讓更多參選人入場,還會訂明「入閘上限」,避免選舉過程混淆不清,但預期提委會組成、議席分佈、選民基礎等的修改機會狹窄。他強調,中央與特區政府會全力以赴落實政改,將投票權交予香港500萬名合資格選民。

譚志源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透露,政改方案將涵蓋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四大元素,包括提名委員會由1,200人組成、維持四大界別、提名2至3名候選人、候選人須獲過半數提委支持,並會以法律草擬方式納入修正案。至於其他內容,包括提委會組成、議席分佈、選民基礎,則留待本地立法處理,但預期修改機會狹窄,「坦白讔艙L咩機會」。

「入閘設限」最少五張_ 最多十張_

坊間盛傳政改方案將會降低「入閘門檻」至十分之一,譚志源回應時強調,為確保提委會能夠尋找有能力、有團隊、有往績可尋的2至3名特首候選人,提委會作機構提名前會設有「推薦階段」,「入閘門檻」亦會傾向「寬鬆齱v,「讓多齯H有機會入到場,擺多糶_仔鰜蛂A但_仔唔能夠擺太多,避免選舉過程混淆不清。方案會在中間落墨。」

譚志源又透露,方案還會提到「入閘上限」,規定候選人不能獲取超過某數目的推薦,避免「一人獨大」,「舉例指,如果『入閘門檻』是十分一,即下限是120人,每名提委推薦一人,上限最多可以倍增至240人,確保最少5張、最多10張_仔。」至於由「入閘」到「出閘」,一定會有足夠時間給參選人宣傳政綱及拉票,以確保競爭性。不過他相信,提委會由公司票變為個人票選出及新增界別分組等問題,不會在方案提出。

就反對派仍然宣稱「袋住先就是袋一世」,他反駁指,無論政改方案通過與否,「政改五步曲」的法律程序仍然有效,因此,「袋住先是袋一世」等口號於法理上不成立,「我們不會再糾纏於『袋住先』或『袋一世』等口號,口舌之爭是沒有實質意義,最大意義是選民兩年後能否投票?500萬名選民足以影響參選者當選後的施政,想當選唔通唔表態?」

他強調,行政長官普選最重要是落實普及而平等的選舉權,透過量變帶來質變,「我粗略計算,若過往候選人每日打1,200個電話爭取支持,若普選以同樣的功夫,候選人每日拉1,200票的話,要11年先拉得完。這正是選票力量,不單止是數字改變,而是涉及政治生態及管治文化的改變。今次最大改動是落實普及而平等的選舉權,其他應按部就班處理。」

反對派須解釋 「否一次」非「否一世」

被問到中央是否「大石砸死蟹」,譚志源直言:「無得大石砸死蟹,今日仍然危危乎,立法會未必有足夠三分二的支持。」他重申,在現行憲政架構的政治體制中,中央擁有絕對的憲制權力,但香港基本法同樣授權立法會有憲制修定權力,確保政改方案必須獲得立法會三分二通過,「大家應與現行特首產生辦法作比對,而唔係同心中理想比較。」

譚志源又表示,未來兩個月,特區政府會在社區不遺餘力進行宣傳工作,爭取市民了解方案的好處,希望政改能夠順利通過,「我們是將選舉權及投票權交予500萬名選民。『泛民』為何有信心下次會有更加接近理想的方案?如何爭取中央批准、立法會通過、行政長官同意?為何『否一次』而不是『否一世』?世界不是這樣運作的,他們(反對派)是需要解釋的。」

相關新聞
譚志源:政改寬「入閘」多「擺_」 (2015-04-19) (圖)
袁國強:沉默市民發聲迫反對派轉 (2015-04-19) (圖)
《基本法》問答賽1.2萬人參與 (2015-04-19)
劉兆佳:中央讓步機會為「零」 (2015-04-19) (圖)
梁君彥:少數服從多數 民主非任你講 (2015-04-19) (圖)
李柱銘出口術打壓「溫和派」 (2015-04-19)
北水湧港 獨旺股市豪宅 (2015-04-19) (圖)
新盤續旺 昨錄29伙成交 (2015-04-19)
4月部分新盤矚目成交 (2015-04-19) (圖)
豪氣不再 歐洲品牌齊減價 (2015-04-19) (圖)
羊群心態 股民追貨恐執輸 (2015-04-19)
零售街舖執位潮浮現 (2015-04-19) (圖)
近月連鎖高檔零售商分店不續租個案 (2015-04-19) (圖)
中證監出招 港股外圍嚇散 (2015-04-18) (圖)
新聞背後:市場憂「119慘案」重演 (2015-04-18)
銀公:港資金流動大須注意風險 (2015-04-18) (圖)
拆局解碼:外資大鱷累積空倉 伺機施襲 (2015-04-18)
趁市旺掀配股潮 港股A股齊「抽水」 (2015-04-18)
瓻反覆 北水觀望 (2015-04-16) (圖)
港股通額度剩餘資料 (2015-04-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