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搏盡 堅守到底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表示,會盡最大努力,爭取所有立法會議員支持政改。 梁祖彝 攝

林鄭:「第三步」啟航 方案今出爐爭支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上午會在立法會大會上公布政改方案,並於同日向立法會提交修正案,正式啟動政改「第三步曲」。據悉,在提名階段,當局傾向採取較寬鬆的十分之一「入閘」門檻,獲提名委員會過半數委員支持的兩至三名候選人方可「出閘」;全港選民投票的普選階段,則傾向以一輪簡單多數制方式,即候選人毋須取得過半數選票就可當選。林鄭月娥昨日強調,政改方案會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這個既是一個原則,也是一個底線。」特區政府會盡最大的努力、堅持到最後一刻,去爭取所有立法會議員的支持。 (相關新聞刊A3、A4、A10版)

據悉,特區政府今日公布的政改方案,會嚴格落實香港基本法及「8.31」決定,但同時爭取最大的民主空間。根據「8.31」決定,特首提名委員會將根據目前的特首選舉委員會組成,即四大界別共1,200人組成,基本維持不變,提名程序則分為「入閘」和「出閘」兩個階段。

提名:十分一入閘 上限240票

據了解,在 「入閘」階段,參選人須取得十分之一、即最少120名提委會委員提名便可「入閘」,而每名參選人的提名上限是240個,避免出現壟斷提名的現象,在理論上可以產生5個至10個參選人。

當局並建議在提名期間成立秘書處,舉辦選舉論壇,而是否進行民意調查則由提委會開會決定。

在「出閘」階段,根據「8.31」決定規定,參選人須過半數提委支持,及最少2名、最多3名參選人「出閘」成為候選人,而特區政府決定採取不記名投票,「逐一投票」或「信任票」制度。據悉,假設有5人成功「入閘」,每名提委在選票中可選最多5人、最少2人,選少於1人者作廢票論,獲過半數的參選人就可成為正式候選人。

投票:白票作廢 一輪多數勝出

在「一人一票」普選特首階段,當局傾向採用一輪簡單多數制,即在選舉中取得最多票,而毋須取得過半數票才算當選,而「白票」會當作廢票處理。

林鄭月娥昨日以署理特首的身份會見記者時表示,由首輪公眾諮詢開始,特區政府一直強調,政改必須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的解釋和決定來落實。這個既是一個原則,也是一個底線,而「8.31」決定已將一些核心的問題作出了具體的規範,故特區政府在「政改第三步」制定的政改方案,均會根據有關的原則去做。

她指出,反對派議員一直堅稱,他們會否決以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作框架的政改方案,但普選特首對香港的政制發展是非常重要的一步,過半數的市民一直期盼希望在2017年能夠「一人一票」去選出特首,故特區政府會在公布具體方案後盡最大的努力、堅持到最後一刻,去爭取所有立法會議員的支持,特別是反對派議員的支持。

相關新聞
政改搏盡 堅守到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