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選方案展民主空間 2017一定要得!


──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系列社評之一

特區政府昨日正式公布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這是一個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特首普選方案,為香港民主發展向前跨出最大、最堅實的一步。普選方案既嚴格遵從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又盡可能增加民主成分,降低「入閘」門檻以無記名表決「出閘」,最大程度體現特首普選的公平、公開、公正及高透明度,展示中央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誠意和決心。落實普選是中央和香港市民的共同期盼,普選一定要得。香港社會各界須積極發聲,敦促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共同努力實現普選。反對派議員應順應民意、以大局為重,給普選放行。 

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方案既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兼顧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的利益和訴求,是迄今為止香港史上最民主的行政長官選舉方案,所包含的民主成分前所未有。

方案大幅降低特首參選人的「入閘」門檻,由現時需要150名即八分一選舉委員會委員提名,降低至120名即十分一提名委員會委員提名,讓有志參選的人士更容易入閘參選。任何符合基本法規定資格的人,都可以向提名委員會委員爭取提名,沒有任何不合理的限制。在「委員會提名」階段,提名委員會採用無記名投票方式提名產生二至三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其間允許參選人有公平及充分的機會,向提名委員會全體委員以至市民大眾解釋其政綱和理念,藉以爭取提委的支持,使得提名過程既保持透明度,又更公平、更具競爭性。只要不帶偏見的人士,都會認同方案已經盡量擴大民主成分,也給予反對派很大的政治空間,是值得社會各界包括反對派議員支持的普選方案。

香港作為一個多元開放的社會,對政制發展存有不同意見很正常,但政制要向前發展,大家就必須求同存異,放下成見,尋求共識。特區政府嚴格依法辦事,集思廣益,充分顧及政治現實和實際操作等因素,所提出的方案符合五大要求:一是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有關規定,符合香港特區作為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區域的憲制地位;二是符合基本法有關特區政治體制設計的四大原則,即兼顧社會各階層利益、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循序漸進和適合香港實際情況;三是在實際操作上是切實可行、具透明度,並有利於確保選舉能公開、公平、公正地進行;四是能有助回應社會各界人士要求如期落實行政長官普選、讓香港政制向前發展,不要原地踏步的強烈訴求;五是在眾多不同的意見中力求平衡,能爭取多數市民、立法會、行政長官及中央接受,讓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得以落實。

一些反對派議員至今仍然聲稱要否決符合人大「8.31」決定的普選方案,有違香港的主流民意。眾多民調都顯示,香港市民期盼普選特首及立法會,如今是落實普選的黃金機會。若此次普選方案被否決,普選的前景就極不確定,不知何時才能重啟政改討論。反對派若不改弦更張,政制發展就只能原地踏步。否決政改,剝奪市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權利,反對派如何向市民解釋:「1200人的選舉比500萬人的選舉」更民主?原地踏步對香港的民主發展更有利?到時,反對派就要背上「普選殺手」的罪名。

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基本要求,是中央的莊嚴承諾,也是廣大香港市民的殷切期望。香港政制發展已到了關鍵時刻,政改方案在立法會通過的難度不小,更需要社會各界全力以赴,發出通過政改的強烈聲音,營造推動普選的強大民意。掌握關鍵少數票的反對派議員,應以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為依歸,務實負責地考慮大多數市民的意願和政治現實,順應主流民意,讓普選方案在立法會通過。

相關新聞
普選方案展民主空間 2017一定要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