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內地人才八比二 非「換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特區政府昨日公布一系列吸引外來人才及優化措施後,有人質疑當局試圖為本港人口「換血」。特區入境處助理處長羅振南昨日主動解答「三大迷思」,包括否認「換血論」,用數據引證透過「一般就業政策」來港的外國人及透過「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的內地人分別佔本港勞動人口1.9%及0.4%,只為補充本港缺乏的專才而設,絕不會取代本地勞動力。

內地人才僅佔勞動人口0.4%

羅振南昨日指,外界對一系列「計劃」有不少誤解,重申外界質疑政府輸入大量內地人是為了「溝淡」香港人口的指控並非事實。他表示,來港的海外及內地人才比例約為八比二,截至2014年底,約7萬名外國人透過「一般就業政策」來港,佔全港勞動人口1.9%。至於透過2003年實施的「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來港的內地人更只有1.27萬,約佔勞動人口0.4%。

被問及外界擔心外來人才會與本地青年「爭飯碗」,羅振南指,「一般就業政策」及「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申請人必須於來港前已獲聘用,而僱主必須證明在經過公開招聘下,仍無法招聘人才,「外來人才不會取代本地勞動力。」

他續說,部分人誤以為「各項吸引人才措施只為輸入低技術的人」,強調「一般就業政策」及「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為專業人士而設,當中大部分是行政及管理人員、資訊科技、金融、學術研究等範疇。

他指入境處會維持一貫出入境政策,吸引全球各地人才來港,以推動本港經濟發展的同時,保障港人優先就業。

相關新聞
張曉明:香港特首普選制度 合憲民主正當穩健 (2015-04-29) (圖)
張曉明主任講話要點 (2015-04-29)
各界:中央立場明確 反對派須棄妄想 (2015-04-29)
商界62%撐通過政改 (2015-04-29) (圖)
香港大律師公會訪京引李飛語:落實普選方知要否再修改 (2015-04-29) (圖)
10萬市民簽名撐設「辱警罪」 (2015-04-29) (圖)
旺角警署遭塗鴉 青年涉刑毀 (2015-04-29)
梁愛詩:倘否決政改難短期「重啟」 (2015-04-29) (圖)
珠姐寄語反對派 勿因選票企硬 (2015-04-29) (圖)
張志剛批梁家傑一味喊口號 (2015-04-29)
挺政改市民多反對者9個百分點 (2015-04-29)
林鄭:普選僅兩選 「踏步」與「開步」 (2015-04-29) (圖)
方案具最大民主成分 不合憲不能為 (2015-04-29)
黎棟國高永文葵芳派政改單張 (2015-04-29)
特首批「狙擊者」害怕官民交流 (2015-04-29)
五一內地團勁減三成 (2015-04-29) (圖)
景點雖遜色 人文具優勢 (2015-04-29) (圖)
賓館圖「止血」 劈價兩三成 (2015-04-29) (圖)
零售業折扣吸引「本地薑」 (2015-04-29) (圖)
42歲尼裔港漢罹難 8人失聯 (2015-04-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