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賀發明展奪獎 促挺創科局齊邁前


放大圖片

■香港發明揚威海外,勇奪多項國際殊榮。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香港發明揚威海外,勇奪多項國際殊榮。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出席第四十三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者慶祝酒會,祝賀香港代表團共18個參展項目取得13面金牌及5面銀牌的佳績,其中來自科學園的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公司更奪得最高榮譽大獎。梁振英又重申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重要性,認為可透過整合資源,強化「官產學研」模式,他促請香港社會每一分子都與政府一同游說立法會議員,盡快通過成立創新及科技局,讓香港可在科技及創新方面邁步向前。

梁振英昨日出席祝捷酒會致辭表示,香港代表團來自產、學、研三個領域,包括科學園內的公司、理工大學、中文大學、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以及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18個參展項目取得13面金牌及5面銀牌。他向各得獎者致以衷心祝賀,指香港發明家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了香港創新及科技發展的能力和潛力。

梁振英指出,是次參展有助得獎公司及研發單位,增加海外知名度,更重要是透過應用嶄新的科研成果,為人類締造更美好、更安全和更舒適便捷的生活。他提及自己在較早前的網誌,搶先一步提及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公司的「轉基因鯖魚將魚」及「斑馬魚」胚胎毒理測試技術,能夠廣泛應用於食物、飲品、藥物、化妝護膚品及水質測試,有助提高食品及各種日用品的安全性。

加強「官產學研」四方面合作

梁振英續說,現屆政府一直堅信創新及科技對香港長遠發展有利,除了促進經濟多元化發展外,亦能為社會締造更多和更好的就業機會,令市民生活更安全、更舒適、更便捷。政府致力透過各種措施,加強「官產學研」四方面的協作。

撥千萬資助私企內部科研投資

梁振英指出,應用研發方面,政府今年2月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50億元,繼續支援技術轉移及商品化。此外,政府即日推出「企業支援計劃」,按等額出資方式,向合資格科技項目撥出每項最高1,000萬元資助,推動私人企業進行內部科研及投資於應用研發活動。

科技園供一站式設施支援

梁振英提出,硬件方面,香港科技園公司一直為以科技為本的公司及活動,提供一站式基礎設施和支援服務。除了提供研發設施外,亦肩負聯繫各持份者,促進交流協作,以加速科技創新及產業化。他以是次日內瓦發明展為例,科技園公司負責率領六家園區內的科技公司,與其他科研單位一同向國際展示香港的科研成果。

梁振英說,水中銀的經驗印證了「官產學研」合作的成功。該公司透過獲得天使投資者及政府「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提供的資金而成立,並參加了科技園公司的「生物科技創業培育計劃」,最後成功把城市大學的科研成果商品化,更取得創投資金的支持。

對港青創造力非常有信心

梁振英提出,現屆政府提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目的是要統籌各種資源,強化「官產學研」結合,更有效地推動本港創新和科技事業的發展,為業界注入新動力。他表示,自己對香港年輕人的創造力非常有信心,相信創新及科技界必定能大放異彩。

梁振英表示,「我再次懇請在座每一位,亦通過傳媒,懇請香港社會每一分子,與政府一同游說立法會議員,盡快通過成立創新及科技局,讓香港可在科技及創新方面邁步向前,為我們的未來創造更多、更好的機會。」

相關新聞
張曉明:香港特首普選制度 合憲民主正當穩健 (2015-04-29) (圖)
張曉明主任講話要點 (2015-04-29)
各界:中央立場明確 反對派須棄妄想 (2015-04-29)
商界62%撐通過政改 (2015-04-29) (圖)
香港大律師公會訪京引李飛語:落實普選方知要否再修改 (2015-04-29) (圖)
10萬市民簽名撐設「辱警罪」 (2015-04-29) (圖)
旺角警署遭塗鴉 青年涉刑毀 (2015-04-29)
梁愛詩:倘否決政改難短期「重啟」 (2015-04-29) (圖)
珠姐寄語反對派 勿因選票企硬 (2015-04-29) (圖)
張志剛批梁家傑一味喊口號 (2015-04-29)
挺政改市民多反對者9個百分點 (2015-04-29)
林鄭:普選僅兩選 「踏步」與「開步」 (2015-04-29) (圖)
方案具最大民主成分 不合憲不能為 (2015-04-29)
黎棟國高永文葵芳派政改單張 (2015-04-29)
特首批「狙擊者」害怕官民交流 (2015-04-29)
五一內地團勁減三成 (2015-04-29) (圖)
景點雖遜色 人文具優勢 (2015-04-29) (圖)
賓館圖「止血」 劈價兩三成 (2015-04-29) (圖)
零售業折扣吸引「本地薑」 (2015-04-29) (圖)
42歲尼裔港漢罹難 8人失聯 (2015-04-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