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難忘鐵皮宿舍「焗爐」 「老臣」讚中大生忍得


放大圖片

■在中大服務滿35年的葉光明(左)及滿25年的甯雄斌獲中大頒發長期服務獎。中大提供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香港中文大學日前舉行2014年度長期服務獎頒授典禮,表揚105名任職滿25年和35年的員工,校長沈祖堯主禮。其中物業管理處一級監工葉光明加入中大已經35年,現時日常工作包括一般室內及傢具維修等,他笑言以前的學生宿舍由鐵皮屋改建而成,沒有冷氣,夏天溫度可達攝氏40度。他曾在裡面工作半小時就熱得受不了,「很佩服當年的學生的耐力」,現在宿舍環境已「脫胎換骨」,同學就可以好好學習了。

葉光明形容,平日的工作就像打游擊,自己的足跡遍布校園各辦公室、課室和宿舍,故與不同部門的同事都有深厚交情,「趕工時,尤其是使用率甚高的課室,只可趁課堂間的空檔才動工,全靠一班好同事合作無間才可及時完成任務。」回想35年來在中大的工作經歷,他感受最深的,就是那份人情味。

他又憶述其入職初期,主要負責木器維修及典禮場地布置,當年畢業典禮使用角鐵和帆布搭建禮台和巨型帳篷,耗時最少個多月,且要各部門通力合作才可完成挑戰,令他印象難忘。他還記得2012年的畢業禮遇上大雨,物理管理處要總動員全程監察設施安全及處理積水,典禮終於順利進行,他亦舒了一口氣。

引入LED照明 減文物損害

另一名得獎員工甯雄斌,是香港第一代文物修護工作者,1989年應中大文物館前館長林業強之邀加入文物館負責主管展覽技術和文物修護。早於5年前,他率先引入LED展覽照明系統,減輕照明溫度對文物的損害和耗電量;又首創利用MP3播放器作為展覽導賞器材,實行以較低成本提供與大型博物館一樣的導賞服務。

甯雄斌是修復漆器及油畫的專家,除中大文物館館藏外,經常協助大學其他部門修理其藏品,包括懸掛在大學祖堯堂的幾幅前校長畫像。甯表示,相較一般博物館,在中大文物館工作有較多機會參與出土文物的研究,及各地專家合作,令他獲益良多;他曾邀得湖北省博物館脫水專家陳中行來港共同研究古代飽水竹簡的脫水方案,效果良好。

相關新聞
港校全殺入THE年輕大學榜25強 (2015-04-30) (圖)
THE世界年輕大學排名 (2015-04-30) (圖)
城大首建「3D藏經閣」防功夫失傳 (2015-04-30) (圖)
難忘鐵皮宿舍「焗爐」 「老臣」讚中大生忍得 (2015-04-30) (圖)
港5學科全球前十 港大牙醫第二最威 (2015-04-29) (圖)
QS全球學科榜 香港院校排名較佳學科 (2015-04-29) (圖)
浸大「退聯」 餘波 投訴被否決 (2015-04-29)
英文口試教路 勿看考官「臉色」 (2015-04-29)
義工逍遙遊:「義教」趨普及 質素待提升 (2015-04-29) (圖)
好書說不完:《圖說香港昔日風情》 緬港百年建築史 (2015-04-29) (圖)
中華書局 (2015-04-29) (圖)
徵稿啟事 (2015-04-29)
明知體罰傷身心 七成父母「仔照打」 (2015-04-28) (圖)
大中華區首建風洞 科大研飛機噪音 (2015-04-28) (圖)
科大商院推「全球化」 增學生國際視野 (2015-04-28) (圖)
教院設基金升教育質素 (2015-04-28) (圖)
王國強獲頒中大榮譽教授 (2015-04-28) (圖)
經貿辦柏林宣傳來港升學 (2015-04-28) (圖)
「聯」說普通話:又平又靚VS價廉物美 (2015-04-28) (圖)
毅進學費加4.3%近通脹 (2015-04-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