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界東北計劃應加快落實


城規會昨日決定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沒有修訂的新界東北計劃大綱圖。新界東北計劃可滿足中長期發展的土地供應,同時回應了社會不同訴求,符合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值得各界大力支持。新界東北規劃已經因人為的阻礙延誤了發展時間,需要加快規劃落實的進度,不能因為少數的反對聲音而再被拖延。

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自概念提出以來就引起社會高度關注,政府進行更謹慎而廣泛的討論,以釋除各界的疑慮。政府於2013年底將計劃的規劃大綱圖,提交城規會修訂,其間接獲4萬份申述及意見書,經過長達5個月的聆訊過程,與300人次舉行合共45次的會議,至上月初完成整個聆訊。城規會過去兩天再舉行閉門會議,討論大綱圖會否因應申述者而作出修訂,最終一致決定毋須修改政府提交的計劃大綱圖。城規會是本港專業權威的法定機構,城規會的發言人指出,有關的決定是基於整體社會利益而作,肯定規劃平衡了各方面利益。

增加土地供應,是壓抑高企樓價、加快基層市民「上樓」的根本途徑。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開發的土地是本港中長期重要土地供應之一,將提供60,000個單位,包括36,000個公營房屋單位,提供約837,000平方米發展空間作不同經濟用途,例如商業、辦公室、酒店、零售及服務業,創造38,000個就業機會。在本港土地供應緊絀的情況下,推行該計劃將大大紓緩房屋及經濟發展用地供應不足,符合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計劃亦預留300公頃土地作休憩、農業及自然保育用途,平衡了不同訴求。計劃並已通過技術評估,不會對環境及交通造成不能接受的影響。

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一直受到重重阻力,在立法會遭遇拉布,反對者以暴力衝擊立法會發洩不滿。如今更有人揚言,不排除以司法覆核挑戰城規會的決定。任何發展項目都難以做到十全十美,人人皆大歡喜。推動計劃有困難、有阻力是意料中事,但絕不能因怕事而知難而退,相反為大眾利益應迎難而上,相信會得到社會大多數人的支持。

(相關新聞刊A17版)

相關新聞
從港人福祉看落實普選
新界東北計劃應加快落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