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前大使「挑釁」 倡改基輔紀念


放大圖片

■西方領袖與普京交惡,借辭杯葛紅場閱兵。資料圖片

美國及英國等西方領導人杯葛俄羅斯的紀念活動,3名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早前在《洛杉磯時報》聯名撰文,認為迴避前往莫斯科的決定正確,但強調蘇聯士兵在二戰的功勞應受表揚和認同,建議美國總統奧巴馬改往烏克蘭首都基輔出席紀念活動。有學者批評此舉是無必要的挑釁,只會令已跌至冰點的美俄關係進一步惡化。

恐惹俄人不滿

曾任美駐烏大使的皮弗、泰勒及赫斯特3月16日共同在《洛時》發表評論,指今年可能是大多數二戰老兵有生之年最後一次參與主要周年紀念,奧巴馬等西方領袖絕不能錯過今次機會。3人指出,當年蘇聯人及紅軍士兵包括了烏克蘭人,因此前往基輔邏輯上是一個好的替代方案,當局亦可以把紀念活動「去軍事化」,免去閱兵等軍事儀式,以凸顯活動是悼念陣亡的蘇聯軍民,亦可以進一步孤立普京。文章又提議,烏克蘭應邀請俄國或其他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老兵。

蘇聯及後蘇聯外交軍事政策專家、洛杉磯西方學院政治學名譽教授考德威爾翌日致函《洛時》回應,認為目前政治形勢不適合奧巴馬前往莫斯科,但直斥3人提議改為在基輔舉辦紀念活動大錯特錯。他稱華盛頓若「捨莫斯科,取基輔」,只會引來俄羅斯人民不滿,包括那些質疑普京的聲音,批評3人的建議是不負責任且無必要。

相關新聞
俄歐積怨 硝煙難散 (2015-05-02) (圖)
美前大使「挑釁」 倡改基輔紀念 (2015-05-02) (圖)
紅場閱兵規模歷來最大 (2015-05-02) (圖)
斯大林朱可夫聯手擊敗納粹 (2015-05-02) (圖)
「死亡女士」狙殺309德軍 (2015-05-02) (圖)
日本欠港人一個道歉 (2015-05-01) (圖)
當街槍殺平民 鐵欄「吊飛機」 (2015-05-01) (圖)
夜晚拍門找花姑娘 (2015-05-01)
政府燒「火油井」 烈焰一周不滅 (2015-05-01)
尖沙咀匯豐排長龍換軍票 (2015-05-01)
冀恢復抗戰勝利日假期 (2015-05-01)
港20隊心理輔導專家 赴尼撫災民 (2015-04-30) (圖)
5港人仍失聯 43人求助 (2015-04-30)
災民逃亡等不到巴士 數千人鼓譟 (2015-04-30) (圖)
被困82小時 男子飲尿保命 (2015-04-30) (圖)
士兵聞哭聲折返 男嬰困22小時獲救 (2015-04-30) (圖)
五星酒店凱悅 被指只救有錢人 (2015-04-30)
戰勝法西斯70周年 (2015-04-30) (圖)
希魔敗亡 夢魘未了 (2015-04-30)
故居成新納粹「朝聖地」 (2015-04-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