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選無真假 一人一票就是普選


──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系列社評之九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天表示,政改方案降低入閘門檻、增加民主成分,是切切實實的普選,是一個「有競爭性的普選」,呼籲市民不要聽信有意見指方案是「假普選」。的確,普選無真假之分,一人一票就是貨真價實的普選。所謂「假普選」是反對派製造的最大謊言。反對派須放棄不切實際的幻想,放棄一己之私,順應民意,支持政改方案在立法會通過。

反對派口口聲聲指政改方案是「假普選」,這是反對派對香港市民最大的誤導。實際上,世界上有各種不同普選制度,並無所謂「真」與「假」,一人一票就是世界通行的普選。去年9月,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訪問中國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賴斯稱對美國來說,普選是指一人一票。

由全香港約500萬符合資格選民選出特區行政長官人選,與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相比,無論如何都是民主的大飛躍。如果反對派具有起碼的良知和誠實,就不會連這個最基本的事實都不承認。反對派對500萬人一人一票的選舉是重大進步的事實避而不談,反而大肆操作所謂「假普選」的爭論,是極不誠實的表現。

普選沒有真假,但民主派卻有真假。自稱「民主派」的反對派要充當「普選殺手」,說明他們是「假民主派」,是「反民主派」,其要害就在於他們害怕見到特首有500萬民意授權,屆時他們無法再以爭取普選為幌子招搖過市,撈取政治資本。這種一己之私,使他們根本不想500萬香港選民能普選特首。

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在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的框架下,在特首選舉的各個環節中爭取最大空間,讓不同政治派別包括反對派人士都有機會「入閘」參選,是當前時空下最民主、最合適、最符合法理的方案。眾多民調顯示,有六成至七成受訪者支持通過政改方案。反對派要求的所謂「真普選」於法無據、於理不合,不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和利益,違反主流民意。反對派議員應尊重和順應主流民意,放棄一己之私,放棄不切實際的幻想,放棄綑綁,支持政改方案通過。

相關新聞
普選無真假 一人一票就是普選
改善民生 關顧勞工階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