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皆期待論壇推動互惠措施


香港文匯報訊 今天,海峽兩岸各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將會聚上海,參加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有關方面共同舉辦的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新華社昨日發表題為《務實推動兩岸關係繼續前行--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回顧與前瞻》的特稿,指出本屆論壇適逢「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發佈十周年,新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又親自率團赴滬與會,因此尤受關注。兩岸同胞普遍期待論壇能繼續引領兩岸關係克難前行,以更多成果增進兩岸同胞共同福祉。

文中回顧了始創於2006年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見證了兩岸關係實現歷史性轉折、邁入和平發展軌道的宏偉歷程,已成為兩岸各界交流對話、凝聚智慧、增進共識的重要平台,為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發揮了重要的先導作用。文章評價說,「實」,是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靈魂。這一平台的吸引力在於「實」,影響力在於「實」,凝聚力也在於「實」。務實的態度、扎實的交流、堅實的推進,奠定了歷屆論壇的成功,也產生了使兩岸同胞廣為受益的實效。

文章指出,正因為以民族整體利益和民眾切身利益為依歸,論壇與會者的代表性日益廣泛,權威性不斷增強,影響力持續擴大,匯聚起兩岸追求和合、共謀雙贏的主流民意,為兩岸關係轉危為安、開創新局作出了突出貢獻。諸多共識通過兩會協商和兩岸雙方的政策措施已成為現實,切實惠及兩岸各界民眾。歷屆論壇上,大陸方面還主動發佈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惠及廣大台灣同胞的政策措施。

增進互信 保持良性互動

論壇結束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將在北京會見朱立倫主席,就兩黨、兩岸關係交換意見。這無疑是兩黨、兩岸關係中的又一件大事。

文章指出,面對島內局勢的複雜變化,以及兩岸關係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兩黨領導人會面恰逢其時,具有重要意義。相信此次會面將引領兩黨在堅持「 九二共識」、反對「 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持續增進政治互信,保持良性互動,攜手相向而行,為促進兩黨關係和兩岸關係發展,繼續發揮積極的「 舵手」和「 指南針」的作用。

相關新聞
朱立倫到訪復旦演講:兩岸交流應增多 (2015-05-03) (圖)
國共論壇今揭幕 青年議題備受關注 (2015-05-03) (圖)
兩岸皆期待論壇推動互惠措施 (2015-05-03)
美媒:「習朱會」傳遞兩黨關係牢固訊息 (2015-05-03) (圖)
俞正聲朱立倫上海相見歡 (2015-05-03) (圖)
朱立倫:讓兩岸發展對下一代更好 (2015-05-02) (圖)
朱立倫訪問大陸行程 (2015-05-02)
國民黨與復旦淵源深厚 (2015-05-02) (圖)
郁慕明:兩岸和平發展是既定路線 (2015-05-02) (圖)
陸客高端團 日人均餐費逾千元台幣 (2015-05-02) (圖)
台團體批美日新防衛指針圖侵佔釣島 (2015-05-02) (圖)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 出戰國民黨初選 (2015-05-02) (圖)
國台辦:「習朱會」定獲積極成果 (2015-04-30) (圖)
馬曉光:兩岸同屬「一中」從未變 (2015-04-30) (圖)
大陸將為台企發展創更好條件 (2015-04-30)
馬英九談兩岸關係:相合則旺 相離則傷 相反則盪 (2015-04-30) (圖)
連戰憶「和平之旅」 建國共溝通管道 (2015-04-30) (圖)
朱立倫將赴復旦演說 (2015-04-30) (圖)
台當局批准朱赴陸申請 (2015-04-30)
習朱會5月4日北京登場 (2015-04-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