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樹立行政長官普選的制度自信


——張曉明《以制度自信推進有香港特色的普選》系列解讀之一

在香港普選進入關鍵階段之際,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撰寫題為《以制度自信推進有香港特色的普選》的文章,全面、精闢、深刻地闡述了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所確立的香港行政長官普選制度的豐富內涵,特別強調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現在最重要的是要樹立行政長官普選的制度自信,具有極高的權威性和強烈的針對性。張曉明的這篇文章,對香港行政長官普選制度作出系統而有說服力的闡述,任何人只要仔細閱讀這篇文章,就知道反對派對行政長官普選制度的種種惡意攻擊是多麼荒謬淺薄,是多麼站不住腳!這篇文章,對於社會各界理直氣壯地駁斥反對派的歪理邪說,有如黃鐘大呂、擲地有聲,對於正本清源、激濁揚清、弘揚正氣、凝聚共識、依法落實普選,具有重要的社會現實意義。

張曉明深刻地闡述了香港的普選制度從哪裡來、與其他地方的普選制度為什麼會有不同、究竟什麼樣的普選制度真正適合香港等基本問題,抽絲剝繭、循循善誘地揭示出其中的一系列基本道理。只要細心琢磨這些基本道理,反對派對行政長官普選制度的種種惡意攻擊,包括攻擊人大決定違反「國際標準」,都不堪一駁,不攻自破。

張曉明強調,評判一項政治制度包括普選制度的優劣,最重要的標準就是看它是否適合該國或該地區的實際情況。張曉明從香港特定的憲制地位、特殊的民主發展情況、複雜的社會政治生態、多元的利益訴求狀況等情況,深刻說明了行政長官普選制度適合香港實際情況。張曉明還進一步指出,適合港情是行政長官普選制度的根本立足點,而且制度本身還具有不少優點或特點,包括合憲、民主、正當、穩健。張曉明追根溯源地闡述行政長官普選制度源自基本法,概括了該制度基本內容的三個方面:提名辦法、普選辦法和任命辦法,精闢地指出行政長官必須獲得香港社會和中央政府「雙認可」的機制,融合了選任制和委任制的元素,是一種制度創新。

反對派攻擊人大決定違反「國際標準」,攻擊行政長官普選制度是「假普選」,這是反對派對市民最大的誤導。反對派對500萬人一人一票的選舉是民主巨大進步的事實避而不談,反而大肆操作所謂「假普選」的爭論,是極不誠實的表現。正如張曉明指出,世界上並沒有統一適用的政治制度包括普選模式,即使是同樣實行普選制的國家,其選舉制度也不盡相同,反對派所謂普選「國際標準」其實是誤導公眾的偽命題。

張曉明指出,評判香港特區的普選制度,一定要把它放到「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所確立的大的制度框架內考量。眾所周知,香港回歸前夕,西方輿論曾經掀起一片唱衰「一國兩制」的鼓噪,但「一國兩制」已經以其成功實踐打破了曾經出現過的許多悲觀預言,已經通過世人的嚴苛目光和歷史的嚴格檢驗,贏得了高度的國際讚譽。張曉明強調,有理由相信,有香港特色的普選制度也一定能夠行得通,成功實踐這一制度必將為世界政治制度乃至人類政治文明作出新貢獻,增添新光彩。

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同心同德邁向前進,必須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撐,要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讓理想信念的明燈永遠在全國各族人民心中閃亮。事實上,一部人類文明史,可以看作是一部制度變遷史。對一個國家或社會而言,道路選擇和理論創新,都要靠制度來保障。中央期望香港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的決心和誠意,來源於中央長期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來源於堅信香港同胞一定能夠管治好香港的信心,來源於對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發展態勢的自信力。正是根據習主席制度自信的理論,張曉明在文章的結尾部分進一步指出,對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來說,現在最重要的是要樹立一種自信:堅信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長官普選制度不僅是香港歷史上最民主的制度,而且是最適合現階段香港實際情況的制度,是完全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制度,是切實可行的好制度。

古人說:「治國猶如栽樹,本根不搖則枝葉茂榮。」對於香港社會來說,「一國兩制」制度就是根本,根本不動搖,香港的繁榮穩定就有保障。對於香港的一些政治力量和人物特別是溫和反對派來說,把普選制度放在「一國兩制」制度框架內考量,也才能知所趨避,逐漸調整政治立場,以實際行動尋求與中央的政治互信和良性互動,從而謀取自身發展的更大空間。 (相關新聞刊A2、A3版)

相關新聞
樹立行政長官普選的制度自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