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關鍵時刻 張曉明傳達權威信息


-張曉明《以制度自信推進有香港特色的普選》系列解讀之二

正值香港政改進入關鍵時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撰寫題為《以制度自信推進有香港特色的普選》的文章,傳遞中央的權威訊息,對於香港當前的普選討論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值得香港社會高度重視。張曉明的文章強調「制度自信」,反映了中央對普選問題的思路,更顯示了中央對落實香港普選有信心。這是文章帶出的最權威、最值得重視的信息。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確立的特首普選制度,香港社會各界應該樹立信心,不僅應該堅信這是香港歷史上最民主的制度,而且應該滿懷信心推動落實這個現階段最切實可行的好制度。

特區政府依據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制定的政改方案公布後,反對派全面發動惡意攻擊,完全沒有理性對話,而是淪為自欺欺人的口號式行動,使政改討論陷於泥漿摔角。正是在這個背景下,張曉明以特殊的身份發表重頭文章,全面闡述香港普選問題的歷史源流、法律基礎以及香港的特色,指出行政長官普選制度適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合憲、民主、正當、穩健的四大特點,是香港歷史上最民主的制度。張曉明的文章不但釐清普選誤區,更有利於引導政改回歸正軌,推動普選方案的落實。

張曉明指出,行政長官普選制度是基本法最先規定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兩個決定,使得基本法規定的「最終達至」普選目標的道路選擇,在香港回歸20年之際變成「可望又可及」的事情,這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里程碑和新亮點。中央真誠期望香港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這種決心和誠意就來源於中央對「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正因為如此,張曉明的文章也傳達了中央關於香港普選原則底線不會動搖的信息。

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如果從起草香港基本法算起,有關爭論已經持續了30多年的時間;如果從香港回歸算起,也有近18年的時間。但這些爭論,往往淪為支離破碎的爭拗,特別是反對派對行政長官普選制度的惡意攻擊,更是荒謬淺薄的口號式污蔑。「金猴奮起千鈞棒,玉宇澄清萬里埃」。張曉明文章傳遞權威信息,澄清了反對派在行政長官普選問題散布的迷霧塵埃,有助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樹立行政長官普選的制度自信,理直氣壯維護這一制度,為促成普選營造良好的社會輿論環境。

相關新聞
習朱會承先啟後 促進兩岸關係新發展
政改關鍵時刻 張曉明傳達權威信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