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穩樓價成效初現 供應還須加碼


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數據顯示,本地私人住宅樓價指數3月按月持平,終止了連續11個月的升勢。當局成功壓抑飆升的樓價,得益於增加供應以及樓市「辣招」等一系列調控措施。不過,市民置業意慾強烈,供應缺口短期內無法填補,樓價仍有不小上漲壓力。樓市要做到平穩發展,避免暴漲暴跌,政府還須加大增加供應的力度,加快拓地建屋步伐,並密切監控樓市動向,適時採取調控措施。

本屆政府積極拓地建屋,以增加供應,從根本解決樓價過高的難題。與此同時,當局持續推出「辣招」的需求管理措施,成功壓抑投機性的炒作。今年2月,當局又收緊首次置業人士的按揭成數,應對加息風險為樓市「降溫」。多管齊下的措施下,終於令失衡的供求矛盾得到緩和,遏止住了一路飆升的樓價,穩定了本地樓市。

儘管如此,本地樓價仍存在不小的上漲壓力。有業內人士預料,住宅樓市購買力仍然存在,港人住屋需求未見減弱,預期未來數月本港樓價仍會再升5%至10%。另外,今年首4個月租務市場中,續租率逾70%,續租租金升幅約20%。租務市場繁榮,反映樓價多年居高不下,積壓下來的房屋需求仍未釋放。再者,近期內地和港股表現暢旺,不少投資者大有斬獲,手上「銀彈」多了,置業興趣自然高漲,為房價上漲創造條件。近期油塘、將軍澳區等一手新盤項目反應熱烈,而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亦顯示,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預約看樓數字連續5個星期上升,印證市民置業意慾旺盛,樓價很可能重拾升軌。

應該看到,現時香港的樓價已經相當高,樓泡爆破的風險不容低估。美國雖則加息時間不定,可一旦加息殺到,首當其衝的就是本港樓市。投資者是否應該在利率可能上漲的情況下奮身入市,值得審慎考量。房屋供應不足,必然導致價格上升,這是顯而易見的市場規律。政府要使樓市平穩發展,避免樓價暴起暴跌,應該堅持增加供應,加快拓地建屋的步伐。當局須密切監控樓市動向,必要時果斷推出抑價措施,防止樓市過熱,將風險維持在可控範圍。這是政府保障市民利益的應有之義。

(相關新聞刊A2版)

相關新聞
嚴懲招顯聰 彰顯法治權威
穩樓價成效初現 供應還須加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