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光正:「落袋」普選權豈容落空


放大圖片

■吳光正昨日批評,反對派如果否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等同剝奪市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權利。 彭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香港政制發展進入關鍵時刻,面對反對派執意阻撓特首普選方案通過,香港政商界人士紛紛開聲表態支持普選方案。全國政協常委、九龍倉前主席吳光正昨日批評,反對派如果否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等同剝奪市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權利,「過時、過分」,等同要市民吐回原已「落袋」的權利,徹底摧毀市民期望。他批評反對派向有「逢中必反」的心魔,呼籲市民看清這些針對中央卻從未兌現的險惡預言,在立法會表決普選方案前,向「為反而反」的人說不。

吳光正昨在九倉股東會後,主動就普選方案表達意見,預先更為此準備了兩頁紙的新聞稿,一口氣花近半小時讀完。曾經參與第一任特首選舉的吳光正,回憶自己當年競選時,體會到市民對普選的渴求,「我是第一個參選人落區接觸市民的,開始時,有人批評我為什麼做西式選舉活動, 又說我似乎不太注重選委,但當時亦有市民跟我說:『吳生,支持你,我有得投票給你就好啦。』」

否決等同「嘔」出應得權利

吳光正續說,看見這些民意等了近20年,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終於落實予500萬名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權利。他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已讓市民將這選舉權利「袋了落袋」,市民毋須付出任何代價即可享有。然而,他以「AB餐」為喻,指一些人聲言「綑綁」否決普選方案,等於剝奪500萬名市民已擁有的「一人一票」選特首(「A餐」)的普選權,「他們話(「8.31」決定)是『不適合你的,會吃死你』,忍心要全部市民『嘔』返出他們應得的權利,是將市民合理期望徹底摧牷C這等於實質地將『一人一票』新政治權利,白白回歸去中央所想廢除的1,200人選委會( B餐)。」

他批評,一些立法會議員想改變「8.31」決定而否決「A餐」,堅持要「B餐」,是「過時、過分」,呼籲各界在適當時間要放下包袱向前走。

否決政治代價巨 盼以大局為重

吳光正又指,輕易使用否決權的人,會有巨大的政治代價,應以大局為重才是上策,重申如果普選方案被否決,將會損害香港市民的政治權利,損害香港民主進步的大機遇。現在離普選方案在立法會表決,還有大約一個月時間,市民應保衛自己應有的「一人一票」權利,向那些「為反而反」的人說不。他形容,普選如果能夠實現,將帶來民主和社會發展的動力,給所有參選者一個試金石的機會,是巨大的進步。

吳光正進一步提到,反對派有「逢中必反」的心魔,「香港人不能再被這些『逢中必反』、『為反而反』的人牽蚖韝l走。1982年以來,這一撮人不停說香港會死,又不停發表了許多『狼來了』的預言。現在真的有兌現嗎?」

去年持續了79日的違法「佔領」行動,改變不了「8.31」決定,吳光正認為,那些是不可能兌現也不符合實際的要求,要所有香港人付出不能接受的代價,香港民意已在行動中說「不」。他強調:「1997年到現在,香港的發展大家都看到。全世界都不否認《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是實事求是和正確的。」

相關新聞
簽名勢破百萬 八天收集近80萬簽名 (圖)
浙江鄉會街站收逾萬簽名 (圖)
張建宗「福站」簽名撐政改 (圖)
饒戈平:普選方案不容「污名化」 (圖)
逾七成撐政改 民意高漲 (圖)
梁亮勝街站打氣:政改通過有信心 (圖)
三大學民調:政改支持率領先8點
新華社:港報齊發文撐政改
吳光正:「落袋」普選權豈容落空 (圖)
九倉成就 證「一國兩制」光輝
田北俊盼民意 打動反對派「擁普」
詩姐:傾「白票」不合時機 (圖)
林大輝籲放下偏見 共同抱「普」
羅致光斥反對派:政改立場逆民意 (圖)
解政改僵局 陳文敏「吹水」
區議員接死亡恐嚇炸法院信 (圖)
驗車造假 6員工判社服令
先心病24歲青疑打機猝死
元朗爆謀殺案 45歲婦疑遭勒斃
物流署總監夫婦騙420萬房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