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新創業系列:港產博士創業科研九死一生


放大圖片

■林曉鋒在創業路上屢敗屢戰,是鮮有的成功例子。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林曉鋒:「初創」10年百不存一 盼政府「增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近年政府致力推動創新及科技產業,鼓勵學界、科研機構和商界將科研成果產業化,但要將創意點子轉化為一門事業並不容易。現年37歲的林曉鋒,在博士畢業後即創辦科研公司,出售自家研發的產品,在創業路上跌跌碰碰。在這10年間,他經歷了不夠資金出糧、未能準時出貨而虧損逾700萬元等窘境。難怪他形容,在港開設科研公司是「九死一生」,創業者往往要具備商業頭腦、扎實的科研知識,及充裕的資金才可渡過重重難關。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林曉鋒笑自己是「100% made in HK」,1999年從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畢業,再取得碩士和博士學位。2004年博士畢業後,當時年僅27歲的他決定投身商界,創辦以研發動作感應技術為主的Sengital公司,並擔任行政總裁至今。目前他兼任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客席教授和職訓局講師。

首獲利不足付一月人工

遊走在商界與學術界已有一段時間,林曉鋒指要將科研商品化,並發展為一門生意,可謂「九死一生」。他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2004年成立Sengital時,出售了1,500個由他研發的動作感應遊戲機手掣,但僅賺取了一萬多元利潤,不足以支付員工一個月的薪酬。

遊戲機手掣售光後,其公司已再無其他產品可出賣,林曉鋒惟有另想辦法。後來他決定轉型,改為協助其他公司進行產品設計及研發;至2006年適逢遊戲機大行其道,他遂轉售零件予大型遊戲機生產商,終賺取了人生「第一桶金」。2008年他又進軍醫療設備,為公司帶來豐厚的利潤,其後轉戰遙控直升機的相關產品,卻遇上另一窘局。

轉營運模式 員工做老闆

「因為同事歎慣食慣,開始懶惰起來。」他指當時公司負責14項遙控直升機的產品,並已收取部分訂金,但因各種研發問題,遲遲未能出貨。即使最後能完成9個項目,但最終虧損逾700萬元。捱過艱苦的一年,他重整團隊,削減近六成人手,改變公司的營運模式,將研究與開發(R&D)中較為簡單的技術開發外判,開始令業務大幅增長。

為提升團隊的工作效率與質素,他將管理團隊「由一變十」,去年將3個主要業務-醫療產品、互動展品、消費品各自分拆為一間公司,讓優秀員工做老闆。現時,其科研公司已上軌道,10年間研發逾百件產品,未來將繼續擴充版圖。

「研發叻與做生意是兩回事」

回望創業10年間的高低起伏,他坦言:「研發叻與做生意是兩回事。」他引述過往的統計指,100間初創公司中,5年內近90間倒閉,最終能於10年內生存的不足1%。他解釋指,有人不擅交際、理財,有人具備商業意念卻欠缺技術研發等,難以克服創業的重重難關。他分享指,如何把握首5年,關鍵在於如何善用順境時的資源,應對逆境時的挑戰。至於如何令公司走上發展正軌,便是捱過第二個5年的關鍵。

談及本港的創業氛圍,他認為高新科技具發展潛力,由於科研創業有較高的技術要求,創業門檻高,故政府的支援不可或缺。他認為近年本港院校出產了不少出色的研發項目,但要將其商品化,需依靠政府和院校提供充足的配套和培訓,例如創業論壇,以加強大學畢業生的創業視野,讓初創公司能夠在首10年「站穩腳步」,以推動高新科技在港蓬勃發展。

相關新聞
創新創業系列:港產博士創業科研九死一生 (2015-05-19) (圖)
創科成敗:拉布拉下創科局 礙知識型經濟 (2015-05-19) (圖)
積少成多:小企「築起」六成創新品 (2015-05-19) (圖)
過關斬將:研發非難事 經營定成敗 (2015-05-19) (圖)
滬港通埋身戰系列:滬港通開車半年 券商盆滿缽滿 (2015-05-18) (圖)
深港通已定案 滬港通將優化 (2015-05-18)
港股通漸熱 成交增逾10倍 (2015-05-18)
熱話「A股化」 監管惹關注 (2015-05-18)
滬港通大事回顧 (2015-05-18)
滬港通埋身戰系列:開戶增至80萬 3千億北水臨港 (2015-05-18) (圖)
北熱南冷有因:A股更易賺錢 (2015-05-18) (圖)
國際投行 增A股研究隊 (2015-05-18)
AH差價互通後反擴闊 (2015-05-18) (圖)
港股通爆額 券商日賺佣千萬 (2015-05-18)
滬港通半年來重要數據 (2015-05-18) (圖)
本報記者首爾專訪:「中國崛起利韓 不用忍日惡行」 (2015-05-18) (圖)
韓企在華未言勝 須先了解市場 (2015-05-18)
話你知:韓國際交流財團 肩負傳播文化使命 (2015-05-18)
三星走下坡 韓人憂軟實力衰落 (2015-05-18) (圖)
日炒作獨島事件 圖增影響力 (2015-05-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