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月1日閏秒 全球股市嚴陣以待


由於地球自轉速度與世界標準時間有輕微誤差,全球每隔數年便會調整一秒,被稱為「閏秒」。今年的閏秒將在格林威治時間7月1日凌晨零時(香港時間上午8時)加入,當時正值美股收市後交易時段,也是日本及澳洲股市開市之際,令市場人士大為緊張,美國多個交易所更宣布延遲或提早結束交易,以避免閨秒引發電腦系統故障。

上次閏秒調整是在2012年7月1日,Reddit、LinkedIn及澳洲航空等網站均曾故障,但因當天是星期日,全球交易所未受太大影響。對上一次在交易日調整閏秒已是1997年,但當年電腦的重要性遠低於現時,故今年才是交易所電腦系統首次真正面對閏秒的考驗。

紐交所提早結束交易時段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要求國內交易所後日前提交方案,確保業界為突發事件作好準備。美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表示,相信系統不會受閏秒影響,但無法保證所有市場人士的電腦如常運作,因此將延遲夜間電子盤部分交易,以避開閏秒,牽涉產品包括原油、天然氣及標普500指數期貨合約等。紐約證券交易所及納斯達克交易所則宣布,下月30日的收市後交易時段,將由原定的晚上8時提前半小時結束。

亞洲方面,日本及澳洲股市均會如常交易,兩個市場將採取「稀釋」程序,即把閏秒前後的數秒鐘稍微延長,其中東京證券交易所會把閏秒分散至其開始前的兩小時(7200秒),減低造成的影響。 ■《華爾街日報》/《日本經濟新聞》

相關新聞
7月1日閏秒 全球股市嚴陣以待
波多黎各成翻版希臘 (圖)
希債談判料周內達協議 (圖)
日傳斥7750億投資亞洲基建 抗衡亞投行
歐盟組海軍 截毀偷渡船 (圖)
泰公投新憲法 推遲大選 (圖)
查爾斯晤新芬黨領袖 王室首人 (圖)
英菲裔護士胰島素殺病人
自戀型人格障礙 「體內有魔鬼」
母為4房妻妾之一 父早逝性情大變
假執照揭英醫院把關粗疏
美認打擊「伊斯蘭國」行動受挫
環球點評:美猶豫不決 伊軍民當災
認技不如三星 專注機頂盒 蘋果傳擱置開發電視機 (圖)
外觀侵權指控駁回 三星或少賠30億
學費貴 美高材生捨常春藤8名校 (圖)
東京現蘇名諜信件 獲納粹外長賀壽
《查理》3728萬捐款惹內訌
奧巴馬twitter粉絲破百萬
求職網新猷 睇履歷算身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