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泥噬民居 21黔民失聯


放大圖片

■昨日11時30分許,貴陽市雲岩區宏福景苑小區一棟9層民房發生垮塌。中新社

9層樓房垮塌 廢墟中救出14人送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涵坤、路艷寧 貴陽報道)多日暴雨引發的山體滑坡,導致貴州省貴陽市城區一棟9層居民樓昨日發生垮塌,現場目測廢墟不足3層樓高,有人員被困,讓人不禁聯想起此前發生在香港土瓜灣的塌樓慘狀。警方已經分散了住戶並在現場警戒,防止住戶回到小區。貴陽市政府當天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稱,此次事故垮塌房屋共有住戶35戶114人,目前已經確定93人安全,其中14人從廢墟中救出送院,此外還有21人失聯。目前救援還在緊張進行中。

據悉,事發貴陽市海馬沖宏福景苑居民小區21棟居民樓,共有4個單元。其中4單元倒塌,相鄰的3單元損毀嚴重,1、2單元亦受影響,18、19、20棟不同程度受到影響。記者現場發現,9層高住宅已經變成了3層樓不到的瓦礫堆,混凝土塊、變形的鋼筋、扭曲門窗等物埋壓住小區的活動場,有住戶停在樓下的車輛被從天而降的瓦礫砸中,車身蒙上不少灰塵。不少市民在現場尋找親人,逃生者相擁而泣。

事發前山體現裂縫

據了解,目前已經有14人從廢墟中救出並送醫院。多名消防人員爬上瓦礫堆,利用搜救犬等救援力量等設備搜尋被困人員位置。但是,小區內通道狹窄,私家車停滿道路,貴陽交警出動數台拖車清運,下午4點後,大型搶險救災設備陸續抵達救援現場。由於緊鄰的單元樓仍有危險,警方已經將比鄰小區的海馬沖路全部封鎖,並拉起警戒線,防止小區居民返回。

貴陽屬於山地城市,不少小區都緊鄰市區大小山體。事故小區系1998年由貴陽海馬房地產公司開發,其中靠近貴陽城市山體公園--黔靈山的就有7、8棟,倒塌的單元建於2004年。據小區居民透露,靠近山體的樓房地基系地產公司清理部分山體而得,山體露出的土坎進行加固,大約有2至5層樓高。在樓房未倒塌時,大家就發現房屋後面的山體有明顯裂痕,但並未引起相關部門重視。

連日暴雨致山體滑坡

貴陽市政府副市長徐昊表示,連日來,貴陽市遭到多次暴雨襲擊,導致山體滑坡,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記者從貴陽市氣象局了解到,該市將有陣雨天氣過程,或將給救援帶來不利。國土等部門現場測得還有8處山體裂縫,有的裂縫還處於擴散狀態。

相關新聞
豪雨連襲粵 供港菜價升一成 (圖)
南方多地成澤國 15死5失蹤 (圖)
港菜檔:周六起菜價或漲兩成 (圖)
北方天氣穩定 供港菜源無虞
閩基地海拔高 躲過暴雨侵襲 (圖)
深穗機場癱瘓 數百航班取消 (圖)
李克強提「3乘3」新模式 促中拉產能合作 (圖)
「3乘3」新模式
中巴發表聯合聲明 啟動「兩洋鐵路」研究
專家解讀:專項基金推動合作項目更快落實
中國金融業全力拓展巴西業務
程虹參觀工廠試戴帽 (圖)
特稿:一場「超長」的簽字儀式 (圖)
習近平:學會同黨外知識分子打交道 (圖)
「統一戰線」重要會議
俞正聲促加強基層統戰 (圖)
民航局將對外航公司進行安全評估 (圖)
內地取消企業發行外債額度審批
抗戰史簡明讀本出版發行
運沙船大馬沉沒 13中國船員失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