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努力維繫兩岸和平成果


放大圖片

■馬英九表示,兩岸之間的交流,為兩岸永續和平奠定基礎。 中央社

發表7周年就職演說 稱最後1年任期絕不鬆懈

香港文匯報訊 馬英九昨日發表7周年就職演說時指出,過去7年來,兩岸和平獲得的成果,得來不易,必須用心珍惜,努力維繫。馬英九並表示,在最後1年任期絕不會鬆懈,會對民眾及台灣永續發展負責。

綜合媒體報道,馬英九昨日以「7年奮鬥,台灣出頭」為題發表7周年就職演說,並邀請資政、政策顧問與民間友人共同參加與見證。

推動監督條例 讓兩岸往前進

馬英九指出,7年來,兩岸變得和平、安定、繁榮。7年來,累計到台灣訪問的大陸人士已超過1,400萬人次,前所未見;國台辦主任和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已會面3次,5月下旬也要再見面。

馬英九表示,所有ECFA早收產業去年對大陸的出口,比2010年成長36%,這其中有接近五成的金額是由中小企業所貢獻。有些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產業,甚至成長了6倍以上。這證明我們推動兩岸經貿互動,不僅增加貿易量,更帶動中小企業的大幅成長。

馬英九表示,過去7年來,兩岸和平獲得的成果,得來不易,必須用心珍惜,努力維繫。台灣一定會積極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以及幾項已簽署的協議在「立法院」審查通過,讓兩岸關係繼續走在和平與繁榮的康莊大道上,不斷往前邁進。

馬英九指出,這些成就,之前的執政者當局做不到,我們憑什麼做到?原因很簡單:7年來,當局在「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以務實的精神,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兩岸已經簽署了21項協議,達成了2項共識;來台就讀的陸生人數,也從他上任前的823人,增加到現在3萬2千多人,成長約40倍。兩岸之間的交流,不是只有經貿往來,更有教育、文化與社會的互動,為兩岸永續和平奠定基礎。

不論哪黨執政 應維持「九二共識」

馬英九強調,不論是哪一黨執政,「九二共識」這樣一個基本的兩岸政治共識,應該要維持。他表示,過去「九二共識」被尊重的時候,兩岸雙方關係就比較平順;當不被尊重的時候,雙方關係就產生許多問題。歸納起來,「九二共識」跟兩岸關係「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盪」。

馬英九表示,他的任期還有一年,能做的事,還有很多。他希望未來這一年,是和解與團結的一年。和解,讓我們能夠溝通;團結,讓我們能夠攜手。接下來的一年,乃至更長遠的將來,他還會繼續努力,堅持改革,不會鬆懈,也希望台灣民眾凝聚共識,為下一代共同創造一個更受人尊敬、讓人感動的台灣。

相關新聞
馬英九:努力維繫兩岸和平成果 (圖)
台媒總結馬政績:陸客大增促觀光經濟
黃埔師生聚天津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 (圖)
與會嘉賓籲建兩岸軍事互信機制 (圖)
施明德今或宣布參選2016 (圖)
台灣夜市登陸首屆海絲博覽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