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妥善解決「一地兩檢」造福港人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在深圳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高鐵香港段的「一地兩檢」安排。必須強調的是,「一地兩檢」是一項造福港人的安排,應從方便市民的角度妥善解決。香港實施「一地兩檢」已有先例,切實可行。任何人都不應該將本屬於經濟、民生的問題政治化,作繭自縛,自己為難自己。

高鐵香港段的重要性在於與內地高鐵網連接,不僅可以大大縮短交通時間,更可鞏固香港作為華南地區交通樞紐地位,對本港的社會經濟發展,提升整體競爭力具有重大意義。實現高鐵帶來的交通便利,創造香港發展優勢,必須解決在香港境內實行「一地兩檢」的問題,否則的話,高鐵只能淪為比直通車稍快的火車而已,對造福香港市民、促進兩地經濟融合的作用有限,偏離興建高鐵香港段的初衷。

然而,有關「一地兩檢」的爭議沒完沒了,問題的癥結在於有人刻意將「一地兩檢」政治化,危言聳聽地聲言,在香港實行「一地兩檢」,將內地執法機關引入香港「非常危險」,會「葬送」香港的高度自治。實際上,「一地兩檢」並非新生事物,早在○七年深圳灣口岸開通時已經嘗試,至今運作正常,證明「一地兩檢」有效可行。只要中央政府授權,並獲特區政府同意,內地派員到香港執法,完全符合基本法的規定,不存在損害香港高度自治的問題。即使日後內地人員在高鐵香港段內執法,也是嚴格局限於規定範圍內,在具體操作上,還要經過本地立法,香港仍有把關權利,無需產生不必要的擔憂及恐慌。

應該看到,高鐵香港段設立「一地兩檢」,主要是為了方便港人、旅客出入境,有利香港借高鐵更好地搭乘內地快速發展的「列車」。「一地兩檢」關乎港人福祉,不應將本屬交通、民生的議題政治化,拖慢高鐵的建設、使用,白白浪費巨額公帑,而應多從方便市民、為民謀福的角度出發,在符合基本法和有關法律的框架下,理性探討出一個實際可行的方案,掃清落實「一地兩檢」的障礙,促成高鐵早日完工。

(相關新聞刊A12版)

相關新聞
普選方案不可改 反對派支持是最好下台階
妥善解決「一地兩檢」造福港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