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海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松江經典符號之地理特色


放大圖片

在上海,松江素來擁有「上海之根」的稱號。無論是地理上的美景,或是人文上的經典,松江可謂是「面面俱到」。近年來,松江還選出了既有歷史底蘊,又有現代傳承的「經典符號」,以烘托和提升松江旅遊城市形象。

步入松江地界,高峰流水皆有其獨特風味。無論是擁有豐富自然與人文景觀的松郡九峰,還是被稱為「天然活水」的華亭湖,松江的地貌景觀一直別有魅力。

松郡九峰

九峰,是指松江境內西南至東北走向,綿連13.2公里的小昆山、橫山、機山,天馬山、鐘賈山、辰山、西佘山、東佘山、薛山、鳳凰山、厙公山和北竿山的12座山,屬浙江天目山餘脈。以天馬山為最高,海拔為99.8米。12座山或以古賢名、或以狀物名,或以鳥獸名命名。因古人崇尚「九」為大,所以歷史上稱之為「松郡九峰」。其實共有12座山,面積401公頃。

自古以來,「松郡九峰」就被列為著名旅遊勝地,更被元代陶宗儀贊為「世外桃源」。有詩雲:「西望蒼茫洛遠天,芙蓉九點秀娟娟」即是稱讚松郡九峰的美景。而九峰更是上海陸地唯一的山丘地帶,山間林木深秀,奇石名泉、樓觀亭塔應有盡有。據舊志記載,其時每座山峰間均有「八景」、「十景」。現遺存和恢復的著名景點有護珠寶光塔(俗稱斜塔)、秀道者塔、天主教堂等。

浦江之首

除了山景,松江區內江湖亦獨具一色。而上海著名的母親河黃浦江的起始段「橫潦涇」,即是在區內由「斜塘」、「圓泄涇」及「北石港」三河彙集而成。從這裡開始江面開闊、江水東流,經吳淞口直瀉入長江入海口。今日黃浦江,是上海航運的黃金水道、國際大港,而扼守黃浦江上游的松江區,不僅要保證黃金水道和瀉洪排澇的暢通,它還要保證有優良的水質,因為上海市民飲用水的取水口就在黃浦江上游的松江。

同時,「浦江煙渚」為松江二十四景之一。

華亭湖

而在泰晤士小鎮內,有數條縱橫交錯的天然河道穿過。其中,在東面有一條天然水系「沈涇塘」,它上通青浦澱山湖,下連黃浦江,是一條天然活水。自古以來,它是水路進入松江古城的主要河道。當年,康熙皇帝兩次到松江都是經沈涇塘而來,沈涇塘由北至南流過小鎮,並在小鎮的東面形成了400畝水面的華亭湖。2010年起,每年的端午節,松江舉行端午民俗活動和感恩浦江的「拜水」、「匯水」儀式。每年的端午龍舟賽也是在這裡舉辦的。在湖岸邊有景觀道、餐館、酒店、古堡、遊艇碼頭等,推出了一些水上活動項目供居民或遊客遊玩,有遊船,英式手划船等。(上海報道)

相關新聞
松江經典符號之地理特色 (2015-06-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海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