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充分防備政改激烈抗爭


放大圖片

■盧偉聰頒發最佳少年警訊區諮詢會組別的獎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多個團體有意於本月17日立法會審議政改議案期間,在立法會一帶舉行集會或遊行示威活動。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透露,已接獲部分團體的示威申請,處方正與團體商討細節安排,一旦獲得共識,將發出不反對通知書。警方留意到有團體打算採取激烈方式示威,盧偉聰呼籲市民應循合法和平的途徑示威,並指警方每日都會進行風險評估,以及作出充足訓練應付突發情況,會視乎需要考慮聘用退休警員為臨時警署助理,協助前線執法。

盧偉聰昨日出席「少年警訊獎勵計劃2014」頒獎典禮後表示,最近接獲部分團體通知,將於6月17日政改表決當日舉辦遊行或集會活動。他對此表示歡迎,認為可讓警方盡早作出部署。警方正與團體商討示威活動細節安排,一旦商討有共識,團體將獲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籲與激烈示威者保持距離

不過,警方在公開平台留意到,少數團體指,可能採取激烈方式示威。盧偉聰呼籲,團體應循合法和平的途徑示威,切勿破壞香港法治及影響其他港人的示威權利;並期望相關團體如有示威活動舉行,應盡早通知警方。他又呼籲,若出現衝擊場面,同場其他示威者應與激烈示威者保持距離,保障人身安全之餘,亦讓警方有足夠空間處理。

有報道指,警方將聘請退休警務人員重回崗位,擔任臨時警署助理預防二次「佔領」,並出動各種武器。盧偉聰回應指,現階段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視乎是否有需要找退休警員負責臨時、短期的警署助理工作,協助前線同事維持秩序與治安,但目前要視乎形勢發展,暫未有考慮到需要動用多少人手。警方每日不停評估形勢,已作好充分準備處理任何突發情況。而警方的訓練針對所有可以想像得到的情況,讓警員在適合的場合、地方下使用適合的武器與裝備。

積極配合立會秘書處

至於是否在立法會要求下才介入處理示威衝突,盧偉聰指,警方與立法會秘書處保持緊密聯繫,當對方有需要時,會向警方作出要求,「我們會積極配合。」被問及立法會外一直未清理的帳篷問題,盧偉聰指,處理此問題牽涉多個政府部門,若出現違法而又需要警方協助的事情,警方就會採取行動。

昨晨本土力量再次去學校示威,被問到警方有何措施保護學童,盧偉聰表示,保護市民財產及生命安全從來都是警方的核心任務,不論甚麼團體也好,都會一視同仁保障他們的生命財產。他指大家要尊重團體表達意見的權利,只要對方是和平、合法地示威,警方就會配合,「但如果他們做出一些違法行為,我們一定會果斷採取執法行動。」

相關新聞
王振民:通過政改有贏無輸 (圖)
葉太:部分反對派內心欲通過 (圖)
彭清華:通過政改符民願 冀愛國愛港力量推動 (圖)
建制派議員批封殺民主路
梁愛詩:「公提」「黨提」不可能獲接受
批港生燒基本法 難道要「兩制合一」?
林淑儀促以市民利益為依歸 (圖)
「本土」擾小一派位辱雙非童 (圖)
如願派位 本地家長開心似中獎 (圖)
僅一成派北區 跨境生爭叩門 (圖)
「叩門」也應先註冊 否則當作棄學位
示威株連記者 校內採訪被拒 (圖)
警充分防備政改激烈抗爭 (圖)
見義勇為:少年警訊頒獎禮 326人滅罪獲嘉許 (圖)
「土瓜灣文化遊」導賞 體驗新舊面貌 (圖)
消委倡兩電回報率減至6%以下
蘇錦樑訪勃根地 籲法企來港投資 (圖)
全球最擠迫城市 港10年後仍稱冠
2025年全球最擠迫城市首10位 (圖)
粵港暑期實習 鋪路北上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