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強化立會保安 嚴防暴力衝擊


為了確保立法會順利審議表決特首普選法案,立法會秘書處首次發出黃色警示,大樓採取了嚴密的保安,容許警員入內進行事先部署,以防備極端勢力發動暴力衝擊。面臨前所未有的保安風險,立法會採取特別措施強化立法會的保安,嚴防少數極端分子暴力衝擊,消除恐怖襲擊的威脅,確有必要。一旦出現暴力衝擊情況,警方須果斷行動予以制止,以維護立法機構的尊嚴和確保其順利運作。

立法會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機構,立法會大樓是由香港市民選舉產生的議員,進行審議法案、對政府提出質詢及傾聽廣大民意的莊嚴之地。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20條,任何人士未得指令,進入或企圖進入會議廳或會議廳範圍即屬違法。任何人衝擊立法會,干擾立法會正常運作,威脅議員人身安全,就是對本港民主法治的嚴重挑戰。但是,過去一段時間,激進勢力衝擊立法會大樓,干擾議會正常運作的事件時有發生。去年六月,反對新界東北計劃撥款的示威者硬闖立法會,導致多名立法會保安員受傷,正在舉行的立法會財委會會議也不得不中斷。在去年違法「佔中」期間,更有少數極端分子衝砸大樓,竟然用鐵馬砸爛了多塊大玻璃牆。

近日,為了阻止特首普選方案的通過,反對派組織了包圍立法會的行動。極端分子甚至企圖模仿台灣的「太陽花學運」,策劃在立法會審議期間,佔領立法會大樓,癱瘓議會運作。更為嚴重的是,有極端組織甚至試圖製造爆炸物品,在網上威脅要將「立會變成第二個烏克蘭廢墟」,其猖獗程度,是香港回歸以來從未有過的。警方通過周密偵查,終於破獲此案,才消除了一個重大隱患。否則,炸彈如果在立法會大樓內爆炸,不僅對香港的社會安寧造成重大打擊,更會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和投資環境。

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廣大市民絕不容許反對派用暴力手段來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和議會正常的秩序。立法會大樓採取嚴密的保安,是保障立法會議員在安全環境下,對關係到香港政制未來發展方向的法案進行審議和表決的必要措施。如果極端分子膽敢以身試法,必將受到法律的嚴厲制裁。

相關新聞
否決政改必成扼殺普選歷史罪人
強化立會保安 嚴防暴力衝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