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必須承擔扼殺普選的歷史責任


昨天是香港民主發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反對派議員堅持與中央對抗,置廣大港人對普選的期盼於不顧,否決了普選方案,使香港民主發展進程止步不前,使距港人僅有一步之遙的普選夢破滅,反對派議員必須承擔扼殺普選的全部責任。對於反對派議員阻停香港民主發展的行徑,必須予以強烈譴責!

如期實現2017年特首普選,是中央、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願望。特首普選已經到了臨門一腳的關鍵時刻,這一刻來之不易。回顧歷史,可以看到香港民主歷程開端於香港回歸祖國這一重大歷史轉折。回歸以來,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堅定不移地推動香港民主政制穩步發展。特區政府根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制定的普選方案,充分彰顯了民主、開放、公平、公正,是切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最佳普選制度。港人從來沒有如此接近「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夢想。

本港不同機構進行的民調均顯示,大多數市民支持通過普選法案。這種主流民意非常清晰,毫無疑義。這說明普選法案是一個照顧到多方面利益和訴求的方案。反對派頑固堅持否決普選法案,悖逆民情、民意、民心,必將於今、明兩年舉行的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中,被選民以選票懲罰。

支持還是反對普選法案,是支持還是反對民主、是擁護還是反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試金石。反對派否決普選法案,充分暴露了他們反民主、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本質。2017年香港市民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毋庸置疑是貨真價實的民主,支持普選才是「民主派」,否決普選就是「反民主派」。反對派議員否決了方案,就是站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對立面,站到了與中央對抗的立場上。在「一國兩制」下,任何政治力量都必須遵守「一國兩制」的規矩,都應當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責任,都需要與中央政府保持良好關係,反對派搞對抗是沒有出路的。

為了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權利,為了香港的整體利益,中央、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為香港普選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自政改啟動以後,中央多次安排官員與本港各界包括立法會議員溝通交流。在普選方案進入表決倒數階段,儘管反對派議員堅持要綑綁否決政改方案,中央仍安排3位負責政改的官員在深圳與立法會議員會面溝通,說明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中央仍會盡百分之百的努力。特區政府自政改諮詢以來,特首和問責官員堅持落區爭取市民支持,努力遊說爭取反對派議員回心轉意。社會各界撐政改,「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發起支持政改的簽名行動,市民反應熱烈,香港商界中各大商會、中小企業以至普通商戶都積極參與大簽名行動。反對派議員否決普選方案,令中央、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為香港普選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付諸東流,他們已成為扼殺香港普選的歷史罪人。 

反對派議員否決政改方案後聲稱要推翻人大「8.31」決定,盡早重啟政改「五步曲」。這是欺世惑眾之談。政改必須符合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8.31」決定涵蓋了特首普選議題所需遵循的原則,具有長遠的指導性意義。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發言人昨日強調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所確定的普選制度的方向和各項法律原則,必須在推動行政長官普選的進程中繼續貫徹執行,香港未來落實行政長官普選仍然必須以此作為憲制依據。反對派的所謂「推翻人大決定重啟政改」的叫囂,不過是自欺欺人的白日夢囈。

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過去兩年花了大量精力推動政改工作。政改方案被反對派否決,香港社會應從政制爭拗中解脫出來,將精力集中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解決香港經濟、社會、民生等領域的深層次問題。希望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攜手謀劃香港未來發展,追回因政制爭拗浪費的時間,為香港的長遠發展打好基礎。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港澳辦和中聯辦都已明確表態,反對派否決普選法案,不能動搖中央政府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普選的意志和決心;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堅持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堅決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我們相信,在中央堅定不移的有力支持下,香港特區不僅會依法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並最終達至普選目標,而且將繼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任何人企圖搞亂香港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相關新聞
社服聯:勿因一時挫折氣餒
反對派必須承擔扼殺普選的歷史責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