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內鬥加劇 溫和派另謀出路


湯家驊昨日宣布退出公民黨及辭任立法會議員。事件反映反對派否決政改已經走入死胡同,必然會分化出另謀出路的溫和派。溫和派在反對派綑綁投票中受打壓,被圍剿,另謀出路是理智的選擇。期待溫和派重回中間路線,爭取中間選民的支持,在尊重憲制的基礎上,與中央建立互信和良性互動,做有益於香港和國家的事情。

反對派內部本來就有激進派和溫和派之爭,兩派之間因為綑綁否決政改而暫時掩蓋的矛盾,必將暴露出來。湯家驊宣布退出公民黨,是這種矛盾的公開化。在政改討論期間,湯家驊與激進的公民黨已經漸行漸遠。他主張與中央溝通,不認同與中央對抗。但公民黨在非法「佔中」期間與激進暴力搞手沆瀣一氣,「佔中」後又堅持綑綁其他反對派,使湯家驊越發不滿。公民黨頭目聲稱「後政改」年代,公民黨需引入「本土思維」、「本土角度」,這其實是轉向「港獨」立場的危險信號。湯家驊不願意被綁上「港獨」戰車,唯有分道揚鑣。

由政改討論開始,激進反對派就不斷製造白色恐怖,恐嚇溫和派議員,恐嚇的內容不只是聲稱將在選舉中狙擊,甚至威脅其人身安全。在激進反對派的綑綁下,溫和派最終無奈選擇否決政改,致使溫和派得罪了不少原有的中間支持者,同時又被激進派打壓。「後政改」時期,反對派內鬥必然加劇,溫和派將受到更大壓力。反對派中有智慧、有見識的溫和人士必定會另謀出路。湯家驊宣布退出公民黨,預示反對派將出現分化洗牌潮。

在「一國兩制」下,任何政治力量都必須遵守「一國兩制」的規矩,都應當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責任,都需要與中央政府保持良好關係,搞對抗沒有出路。溫和派人士在政改被否決後另謀出路,是試圖走出與「一國兩制」、基本法及中央政府對抗的死胡同。期待溫和派重新移動到中間路線的軌道上來,在尊重憲制的基礎上,與中央建立互信和良性互動,在「一國兩制」的未來進程中得到更大的發展空間。 (相關新聞刊A2版)

相關新聞
反對派內鬥加劇 溫和派另謀出路
清拆「添美村」 終結非法「佔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