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否決政改 要害是對抗「一國」


立法會大會昨日討論政改後的出路。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表明,政改工作已告一段落,現屆政府不會重啟「政改五步曲」,也不會建立平台討論政改。政改方案遭否決,癥結在於反對派不尊重「一國兩制」,不尊重基本法。反對派要求重啟政改,企圖否定人大決定,推卸扼殺普選的責任,這當然不可能。未來香港應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不要再浪費時間和資源在政爭之上,以免進一步削弱香港競爭優勢,損害港人利益。

反對派議員辯稱,政改方案被否決,原因是中央以「一國」壓「兩制」。這完全是顛倒是非,混淆視聽。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實行普選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辦事,中央對香港普選擁有主導和最終決定權,這是普選不可偏離的憲制基礎。反對派否決政改方案,是其反「一國兩制」、反中央的最突出表現。如今,反對派倒打一耙,向中央潑髒水,企圖推卸否決政改的歷史責任。反對派否決政改方案之後,又要重啟政改,企圖挑起新一輪的政制爭拗。對於反對派的這一圖謀,必須予以揭露和批評。

去年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強調,「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中央通過白皮書,清楚劃定依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普選的法律底線和政治底線。堅持「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遵守中央在香港普選問題上的底線,香港普選才不會走彎路、邪路。反對派的所謂重啟政改,就是要否定基本法和人大決定。這樣的政改討論怎麼可能重啟?建立這樣的政改討論平台又有什麼意義?

政改工作告一段落,香港應該將注意力轉移到經濟發展和民生議題上。特首梁振英發表了任內第三份《施政匯報》,公布了改善民生、發展經濟的諸多舉措,並優先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民生和經濟的項目。特區政府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將主要精力集中在經濟和民生領域,為市民辦實事、謀福祉,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多份競爭力報告均顯示,受政爭所累,香港的營商環境惡化,本港競爭力與對手的差距正在擴大,這絕非香港之福。廣大市民必須擺脫政爭,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讓香港盡快重回發展的正軌。

相關新聞
反對派否決政改 要害是對抗「一國」
中美對話可望縮窄分歧 加強合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