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政府攜手 推動經濟民生


20立法會財委會昨日以47票贊成,沒有反對票和棄權票下,通過財政預算案中最受公眾關注、涉及66億元的多項紓困措施的開支撥款,綜援、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預計最快下月底就可以「出三糧」,惠及近120萬港人。政改否決後,社會普遍認同結束政治爭拗、全力發展經濟民生的大方向。此次立法會財委會為民生議案全票通過「開綠燈」放行,是一個正常作為議會的良好開端。廣大市民樂見立法會急民之所急,與政府攜手,讓特區政府提出的更多的惠民政策得以落實,更多的經濟發展計劃能夠推動,全社會共同努力,把過去的損失補回來。

過去幾年,香港社會深陷政爭泥潭,行政與立法關係較為緊張,反對派議員更連續三年「拉布」,以此阻礙政府施政,令多項民生經濟議案無法落實,白白浪費了大量時間及納稅人金錢,更拖累香港的整體競爭力和區域經濟地位。政改被否決後,社會各界紛紛發出停止政爭內耗,重回發展正軌的強大呼聲。政府也率先作出努力,將提交立法會的民生經濟項目議程調前,以貫徹民生優先原則。此次政改後的第一次財委會上,多數議員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審議撥款,即使少數反對派議員仍有意在政策問題上糾纏、發洩積怨,也受到多數議員批評制止,最終撥款得以全票通過。這說明,政府提出的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一施政主軸,得到了立法會內主流意見的認同,這是一個正常作為議會的良好現象,同時也證明,行政立法之間應該也可以為社會整體利益而達致良性互動。

必須指出的是,民生措施能否真正惠民利民,除了在立法會順利通過有關撥款申請之外,政府後續的落實安排也至關重要。例如在安老院爆出虐老事件後,如何避免當局「出三糧」的長者生活津貼被一些私人安老院舍中飽私囊,這就需要社署出台管控條例,加強監管巡查,以確保相關津貼是實實在在地讓長者受惠,而不是便宜了無良之輩。在這些方面,立法會議員提出的意見,值得政府有關部門重視和採納。

讓香港社會能夠休養生息,全力保持經濟增長,繼續改善民生,這是全社會的共同願望。反對派議員若還抱着「不合作運動」不放,動輒「拉布」謀殺民生議案,就是與整個社會不合作,與民為敵。希望反對派議員們放棄損害社會和市民利益的「拉布」做法,不要妨礙政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施政目標的實現。

相關新聞
放下包袱 團結一心 共建香江
立會政府攜手 推動經濟民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