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失去普選機遇 發展機遇不容再失


特首梁振英昨日在慶祝香港特區成立18周年酒會上的致辭中指出,本屆特區政府上任三年,其中將近兩年,政改問題消耗了大量精力。普選行政長官建議被否決之後,政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努力,亦需要全社會支持和配合。的確,香港失去了普選行政長官的機遇,不能再失去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機遇。

回顧過去幾年,政治爭拗對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傷害,是任何人都無法否認的。非法「佔領」行動,激進反對派的「港獨」排外行為,反對派議員的「拉布」和不合作運動等等,對香港的社會和諧、競爭力的凝聚、國際形象和政府有效施政,都構成了巨大負面影響,特區政府相當部分精力和時間因此虛耗。儘管如此,特區政府盡可能兼顧了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工作。行政長官辦公室近日刊出《本屆政府上任第三年施政匯報》,分為十個政策範疇,列出近一百五十項政府的工作進度。其中一大亮點是明年的私人住宅落成量高達2萬個,較過去10年平均數高逾七成,為10年來最高紀錄,可望扭轉長期以來房屋供求嚴重失衡的局面,切實回應市民置業安居的訴求。過去一年,經濟方面也取得幾項重大發展,主要包括「滬港通」正式開通、內地和香港基金互認落實,香港率先和廣東省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等。這一切體現的,是一個負責任政府對社會的擔當,也是一個有作為政府對社會的期盼。

梁振英在致辭中指出,香港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可以在國家「一帶一路」發展策略和亞投行建設中發揮「超級聯繫人」角色,積極把握發展機遇,為改善民生提供更好條件。梁振英強調,發展經濟就是為了改善民生,而民生問題有兩大挑戰,一是房屋,二是貧窮。房屋和貧窮都是香港長期存在的深層次問題,都需要經濟實力才可以解決。這是對香港問題的清醒判斷。

梁振英指出,社會上有部分人貶低經濟活動和經濟發展的重要性,甚至破壞香港的聲譽,忽視經濟受損的社會後果,我們必須提高警覺。確實,香港反對派長期貶低經濟的重要性,在後政改時期,全社會有必要高度警惕反對派以損害經濟民生為要脅,進行各種反建制的活動;廣大港人有必要向反對派表達明確的信息,絕不容忍任何綁架經濟民生的暴力政治訛詐。如果說推動政改期間,「保普選反暴力」是主流民意,那麼在後政改時期,「保經濟保民生反暴力」應該匯聚成更強大的主流民意,遏制反對派損害經濟民生的惡劣行徑。

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努力,決不能因為少數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拉布」而躑躅難行。當香港社會整體利益被幾個議員劫持的時候,首先是全體立法會議員包括主席必須履行好職責,果斷制止個別議員的濫權行徑;整個社會也要向少數濫權者說不,不能任由幾個議會無賴胡作非為損害市民福祉。香港的發展機遇能否有效把握,決定於全社會的主流意志是否堅定。

相關新聞
香港失去普選機遇 發展機遇不容再失
鏟除激進毒瘤 護港繁榮穩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